定位點

石藝大街後續安置問題【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9-27

1715

因應石藝大街園區內歷史建築舊鐵路醫院,明年將因台灣鐵路管理局申請文化部文資保存局專案,進行修復工程,但原來三十多戶原來租用的手工藝協會會員為主的玉石手作攤商,在未來如何維持生計,何去何從??為順利維持已經有18年悠久歷史的花蓮觀光旅遊亮點-石藝大街,及其中許多攤商的生存權益,花蓮縣出身的立法委員鄭天財,9月27日上午率同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黃用斌科長、陳台華科員、觀光處唐玉書處長,林政穎科長,及花蓮石藝大街代表花蓮縣手工藝協會郭文隆理事長等人,與台鐵局長張政源一級主管業務首長,一同在台北車站貴賓室會面,商談舊鐵路醫院整修期間商家安置方案,最後取得石藝大街商家原地繼續經營共識。

目前石藝大街所在地原為舊花蓮鐵路醫院,民國98年被花蓮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該醫院始建於1940年代,民國72年停止經營後,場域荒廢了很長一段時間,92年起才由花蓮縣政府將場地承租下來,並規劃整建為現今「石藝大街」。明年台鐵為修復歷史建築,原來因為顧及施工方便安全管理,明年起將封閉園區,不再續約,因此造成原石藝大街商家恐慌和花蓮縣政府並表達高度的重視。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石藝大街在花蓮縣政府長達18年用心經營輔導下,已成花蓮觀光地標,今台鐵收回場地雖是為了修復文化資產,但此舉將勢必對多年經營玉石手作工藝品業者的生計造成莫大影響,也可能一舉抹除這麼多年來苦心經營的品牌,是否可以請張政源局長幫忙,找尋最有利的狀態,協助商家。」

立法委員鄭天財表示:「文化資產的整修維護雖然是時代潮流,但是多年靠著這個場域來販售石藝手作玉石業者的生計,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今天和台灣鐵路管理局,一起在討論石藝大街攤商所面臨的困境及未來相關規劃兩者間,能夠周全。」在文化局文資科黃用斌科長的建議下,台鐵願意調整施工程序之細部規劃,以維護各方最大利益。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重視民眾的福祉,配合地方的發展是臺鐵的經營理念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在施工期間同意石藝大街商家於原地繼續經營;而為完整呈現全新整修後"鐵路醫院"歷史建築新風貌,也希望石藝大街商家,能同時更新場域,以讓文化資產與花蓮的玉石產業共存不悖,共創雙贏。」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