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入侵Snurug —林介文個展」&「紅荒之力—銅門刀及都蘭編織展」 開幕暨Artist Talk【會後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9-30

1541


「入侵Snurug —林介文個展」&「紅荒之力—銅門刀及都蘭編織展」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新展「入侵Snurug —林介文個展」及「紅荒之力—銅門刀及都蘭編織展」於開展首日舉辦聯合開幕茶會,到場貴賓包括台北當代藝術館潘小雪館長、東華大學原民院浦忠成院長、外交部東部辦事處粘信士大使、張美慧議員、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治華副主任、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花蓮市公所溫策帆秘書、楊華美議員助理陳弘鳴、蕭美琴立委服務處林宇嫣、秀林國小黃勤聰等貴賓到場為展出者祝賀。茶會後並舉辦Artist Talk,由藝術家林介文老師、策展人Nakaw Putun、蘭調織女哈拿‧葛琉以及鄉野鐵店老闆卡哇斯帶來精彩的的創作分享。

林介文(Labay Eyong),來自花蓮紅葉部落太魯閣族,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科系金工組,取得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建築學院臨時空間設計系碩士學位。作品跨越金工、軟雕塑、空間裝置及公共藝術,2014年邀請32位織女共同創作新城火車站的公共藝術《織路》,榮獲文化部「第六屆公共藝術獎」,2014年、2016年則連二年獲得「Pulima 藝術獎」首獎的殊榮。2019年林介文受花蓮縣文化局之邀於石雕博物館大廳展出個展「入侵Snurug」,這也是她首次在家鄉花蓮舉辦個展,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向出生的土地致敬,同時展現Truku藝術的未來可能性,共計展出13件作品。

「紅荒之力—銅門刀及都蘭編織展」展出藝術家包括東冬侯溫、哈拿葛琉,他們創作時選用紅色的意涵。紅色對東冬來說是「Truku (太魯閣族)」,象徵族群血液的連結,創作的紅色基調正是自我認同的顯影;哈拿則說紅色代表太陽,族人詮譯太陽就是「 Ina(母親)」。二人從外地回到部落生活,也在向部落學習與陪伴的過程中,找到創作的能量與安定的力量。東冬侯溫在銅門部落創立了兒路創作藝術工寮,並透過各種文化活動串連部落的產業,其中「銅門刀」是最知名的工藝產業。「鄉野鐵店」及「連華藝術刀房」都承襲著祖先百年的鑄刀工藝,也見證了世代變遷及部落發展;哈拿葛琉近幾年將她從母親那習得的刺繡、編織工藝教授給都蘭部落的媽媽們,她所經營的Hana Box既是部落織女們聚會手作的場所,也是銷售織女們商品的平台,並期許能共同打造部落的友善品牌。藝術家以紅色做為認同的起點,並以一股原始、自然回歸的力量,慢慢編出心中的歸屬,卻也網成凝聚部落的美麗圖像。邀請所有熱愛藝術的朋友即日起至12月25日至石雕博物館參觀優質展覽。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