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5年公共藝術教育推廣-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公告日期:2018-08-23

4720

光碟耶誕樹
工程名稱:幼兒園暨風雨走廊新建工程
辦理地點: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參與對象:戴莉如老師及全體師生共同創作
辦理時間: 105 年 3 月 16 日 至 105 年 6 月 22 日
辦理方式:公共藝術製作與公共藝術教育宣導

活動理念
  1. 藝術教育是一種認識美、體會美與創造美的歷程
  2. 藝術教育可以建立「欣賞」的人生態度
  3. 藝術的教學歷程需要循序漸進、溫暖的接納與等待


辦理內容
一、六年級寶特瓶共同創作~心手相連
    這個課程從「認識寶特瓶」開始暖身,到「建造一棟晶瑩剔透的摩天大樓」,最後組合成一件大型的裝置藝術「心手相連」,共含括四個單元;先在藝文課讓學生熟悉這種材料,用一個寶特瓶作切割與組合;暖身活動後,請各班導師在期末活動課程指導學生討論「如何利用大量的寶特瓶堆成高塔,除了高之外,還要兼具堅固與美觀的外形」;討論出班級的草圖後,利用寒假的時間蒐集用過的保特瓶,開學後帶到學校利用綜合課程進行五班趣味競賽「建造一棟晶瑩剔透的摩天大樓」;最後再用寶特瓶連成長條,把五件作品連接起來,成為一件大型的裝置藝術,為了強調「從班際比賽的競爭到打破班級的合作」的特殊意義,所以命名為「心手相連」。整個課程延續四個月(含寒假三個星期),實際教學時數約13節課。



 二、寶特瓶共同創作~珍重再見
    隔年的五月,為了送給畢業生一件特別的禮物,拾荒婆婆覺得「心手相連」拆下後留下許多寶特瓶可以再利用,因此指導五年級同學用接力方式完成「珍重再見」這件作品,教學時間約6節課。
1暖身活動:認識寶特瓶,請學生帶兩個寶特瓶到學校,利用藝文課時介紹造型的原理原則與製作要點,包括如何裁切、接著,並說明工具的操作與注意事項後,以花朵為主題進行個人的創作活動。
2、分組接力: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後,對如何使用寶特瓶有了初步的認識,次週的藝文課開始,各班用接力方式分別完成「珍重再見」四個字。
3、裝置:將作品移至學校前庭木板平台上,用鐵絲、鐵釘與膠帶固定,並用暖身活動製作的各式花朵作整體美化。
4、點燈:由於畢業典禮在夜晚舉行,基於美化與安全的考量,在作品下方裝上探照燈,讓夜晚時經過的家長、老師與同學也能欣賞。



三、光碟系列
  光碟片固然可以用「加法」~黏著上裝飾物的方式創作,但它本身的金屬光澤與可反光的特質則較不凸顯,為了善用這種材料的特性,拾荒婆婆結合編織與串珠概念,指導高年級學生用油性筆在光碟片上寫下新年的新希望,再用兩條鐵絲左右交叉串起光碟片,裝置在舊棟南面的專科教室外面,成為一棵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光碟耶誕樹。
  次年,「光碟耶誕樹」教學活動擴展至全校師生,先請各班導師在語文課指導學生在廢棄光碟寫下心願與祝福,再請六年級的同學負責用鐵絲串成長條,最後利用鋁梯裝置在土方場中央的榕樹上。
  2007年,光碟耶誕樹退居為「迎新」兩字的裝飾品,藝文課的教學重點擺放在測量、計算與使用鐵絲「經緯編織」組合光碟,為了使作品醒目、有層次感,將部份光碟作噴漆處理。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