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光華農場旁牌樓

更新日期:2022-02-11

5425

光華農場牌樓位於吉安鄉光華村華城五街。光華村的開發是由民國52年來臺的部隊,為響應政府獎勵退除役官兵從事農墾開荒政策,就來到這邊拓荒。當時光華村這一整片仍是河川的砂石地,沒有土壤,而經過退除役官兵弟兄多年的開墾後,現在則變成可以耕種的良田。當時政府為了安置戰後移居東部的外省族群,於是設立了花蓮農場、光華新村,以及多個農墾區等數處榮民農場。
此牌樓見證民國53年退輔會開發木瓜溪河床地榮民大隊屯墾之歷史,以及當時榮民與本地的臺灣人、原住民的互動,可惜隨著榮民的凋落,現今光華農場已不見昔日風華,逐漸地凋零、荒廢,此牌樓之保存也成為農場之歷史記憶。
光華農場的牌樓主體採三間四柱三樓式,屋簷形式為單檐廡殿頂,上覆綠色琉璃瓦,琉璃瓦上左右各有一條「馬頭龍尾」造型的塑像,似乎代表著「龍馬精神」的象徵,牌樓柱體採朱紅色,也因年久失修的關係,顯得有些斑駁。左右兩間則立有一面仿贔屭造型的石碑,石碑上頭刻寫著「光華墾區記」及「參加開墾人員芳名錄」,不過此兩座石碑也因歲月的摧殘,石碑上的文字已模糊成了無字天書,隨著榮民的凋零及住戶的遷移,此牌樓也因無人維護與管理的情況下,色澤已不復當年,牌樓表面的油漆顯得相當的斑駁不堪。

參考資料:
1.客家委員會 數位臺灣客家庄。
2.二魚訪古蹟。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3 花蓮縣吉安鄉光華農場
土地範圍
花蓮縣吉安鄉光英段185、186、384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3年3月19日府文藝字第0930580027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