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農場招待所

更新日期:2022-02-11

5791

花蓮農場招待所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大同路一帶。花蓮農場招待所前身為建於大正2年(1913)的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壽糖工場(壽糖場)場長宿舍,戰後成為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花蓮農場招待所,總統蔣中正先生到訪花蓮時,還曾在此休息,於是也有了「蔣公行館」的稱號。
壽糖場前身為賀田組,創立於日本明治32年(1899),大正3年(1914)併入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昭和19年(1944)太平洋戰爭期間,壽糖場遭受盟軍的空襲轟炸,當時因受創嚴重,故將剩餘的主要機器設施全部移交至上大和工場,民國35年修復後,將舊存蜜糖先行生產以供市場需求,民國43年因生產成本過高,隔年將所有機器移交至光復花蓮糖廠,壽糖場正式吹熄燈號。
花蓮農場招待所興建於大正 2年(1913),招待所全棟為木造結構覆日式屋瓦,兩側牆身大量開窗,使室內光線充足而明亮;雖然戰後外觀及庭院有經過部分的整建,但其外觀仍維持當時的舊有格局,門窗留設及屋頂形式皆可見日式木建築之風格,民國 94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花蓮農場招待所除了主體建築外,還可在建築前方見一景觀水池及庭院規劃,這都是傳統京都建築式樣的一大特色。由於傳統日式風格受佛教中「禪」的影響很深,因此在房屋的規劃設計時,也規劃有庭院,用來修身養性及悟道之用。庭院中的植物均具有涵義,但以耐陰性的植物為主,用疊石及白色卵石作為收邊及地坪,搭配石龜及石燈籠配置於庭園中,形成一個簡單的庭院,並配置於建築物中央;另外,建築物主體地板抬高二尺半或三尺,牆體下闢小方窗以利通風及貓狗進出,在宮崎峻的動畫「龍貓」中的小黑鬼就是住在這個主體建築屋牆底的小洞中,有些婦人也會將自己醃製的罐子放在這裡頭。

參考資料:
1.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大同路2號(應無門牌)
土地範圍
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段95-1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3年3月19日府文藝字第0930580027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