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0台灣燈會-花蓮「太平洋漫波」燈區及表演藝術團隊2月8日熱鬧開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2-03

3274

「2020年台灣燈會」將於2月8日元宵節在台中市正式點亮,花蓮縣政府受邀參與后里森林園區的「好市共榮燈區」展出,文化局特別邀請花蓮知名編織藝術家杜瓦克•都耀及陳淑燕規劃策展,並於2月8日至23日16天的燈會期間,每天在燈區的〈月亮舞台〉都有花蓮知名表演團體帶來熱情的音樂、歌舞接力演出。同時,元宵節當天下午5時也將舉辦開幕點燈,邀請花蓮縣吉祥物「紅面鴨」表演,期望為台灣燈會增添亮點及熱鬧氣氛。

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花蓮燈區雖然沒有最新的科技和設計,但是我們拿出花蓮具有手感的溫度和誠意。面對其他城市的競爭,我們展現花蓮不同的實力,和來自山野間,樸實無華的誠意。花蓮以「太平洋漫波」為主題,以竹子、樹藤、草木、染布等自然素材,創造永續環保的燈會裝置藝術,由〈月亮舞台〉、〈島嶼星座〉、〈浪波潮動-來自山林和海洋的禮物〉、〈光升起的地方〉四件作品組合,展現花蓮人在好山好水的洗禮下,蘊含堅韌、柔軟、包容、分享且優雅的特質。

文化局希望觀眾以漫遊的方式,欣賞這四件作品,首先是〈月亮舞台〉用太平洋的月升為場景,每天的精彩樂音在此展現。展區正中間〈島嶼星座〉由花蓮海岸阿美族人SaSa的生活經驗延伸而來,族人喜歡在家的門口編制一個竹製涼台,坐在島嶼星座會被周邊星光包圍猶如置身東海岸夜晚,感受花蓮慢生活。

悠游散步間,一邊欣賞〈浪波潮動-來自山林和海洋的禮物〉,造型由噶瑪蘭族一體成形的Sanku魚筌所轉換,來自原始山林與海洋漁獵文化,扭轉的旋動呈現大自然的波動與沖激力量,同時也帶來滋養與禮物!魚筌周邊則是太平洋洄游魚類-飛魚群,用漂流木雕刻,飛魚悠遊穿越在藍色波浪旁。

最後走到主燈〈光升起的地方〉,穿越植物纖維編織的層層風帆之中,由外入內,迎面而來是充滿生命力純淨而往上升起的光,如大地之母,生命的果實,發出內在光的力道和昇華,像漣漪一般往外擴散。如太平洋的風帆聚集,層層護衛從中升起的生命之光。

花蓮擁有極豐沛的表演藝術團體,值得讓更多人認識與欣賞,文化局與原住民行政處邀請花蓮22組表演團體,有曾獲得57屆10大傑出青年生命鬥士的王亭潔、108年花蓮縣文化薪傳獎得主,在音樂及美術皆有相當造詣的沈廷憲;獲得108年本縣傑出演藝團隊的聲子樂集,深受年輕人青睞的街頭靈魂舞蹈團及KDS BAND;異國風情中東舞蹈蓮極緻創意舞蹈團、民族風情舞蹈花蓮采韻舞集、花蓮縣教師舞蹈團;花蓮優質管弦樂團及國樂團:聲根室內樂團、High FLY豎笛四重奏、花蓮管樂團、禾弦愛樂及笙華國樂團;熱情活力原住民樂舞Alufu原舞集、力美文化藝術團、昶原樂舞劇坊、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花蓮表演藝術聯盟及來來綜藝舞蹈團,音樂美聲太魯閣族的峽谷二重唱;值得一提的是,曾獲得2019新北市貢寮海洋音樂祭海洋獨立音樂大賞首獎的鹹豬肉樂團,基於對花蓮的熱愛,亦允諾於燈會期間表演。

花蓮縣政府所規劃的「太平洋漫波」燈區,邀請民眾於一起到現場,感受花蓮山海風情與文化魅力!

新聞聯絡人

花蓮縣文化局藝文推廣科張端君03-8227121#149

附件檔案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