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 佳心舊社石板家屋人文歷史與生態知識試驗教學【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11-23

1367

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
佳心舊社石板家屋人文歷史與生態知識試驗教學【新聞稿】

  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執行之「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109年11月2日(星期一)於玉山國家公園東段的瓦拉米步道及佳心舊社舉行「佳心舊社石板家屋人文歷史與生態知識試驗教學」活動。
  此試驗教學是原住民族地區首次以跨校聯合方式,以花蓮縣卓溪鄉七所國小的布農族教師為教學團隊,共同編撰原住民族教育教案並執行教學,完成以布農人的「家」為主軸的系列課程,並以「Muskun ta mulumaq mapasnava我們一起回家學習」為試驗教學的主題及課程內容。本次活動由計畫顧問太平國小余貞玉校長率領教師團隊、卓溪、卓樂、卓楓、太平、崙山共五所學校15位的六年級學生及家長,安排教案編撰團隊內的布農族籍教師擔任教學老師,進行此一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的試驗教學。
  在過去部分布農族人從中央山脈中段西側之Asang daingaz(舊大社)翻山越嶺遷移至拉庫拉庫溪中上游的山林耕作、狩獵及生活,後因日本政府之「集團移住」政策,強迫該地區之布農族人離開祖居地,至今族人分布於卓溪鄉各村落。
  除了入山前,余貞玉校長強調提醒5項入山的samu禁忌,說明布農族對於山林萬物及祖靈之敬仰的觀念外,一路上,布農族獵人崙山國小Atul Tanapima 主任擔任瓦拉米步道沿途教學解說,以布農族對於動植物的觀察及知識,帶領大家再次認識祖先生活的環境;接著在舊家屋遺址,學生們也逐一以布農族語報上自己完整的姓名,教師團隊以「家的變遷」課程,引導學生想像布農族人的遷徙後的生活變化。太平國小余貞玉校長表示:「和祖先對話前必須告知自己姓名,所以布農族人熟稔自己的姓名及父母親氏族名非常重要」。
  最後在Istasipal家屋進行「布農人的家」、「生命禮儀小劇場」、「Tastulumaq一家人」三堂課程,分別講述布農家屋建築、布農族人從出生到死亡會經歷的文化禮儀、家庭成員組織及分工等內容。在教學課程結束後,讓所有參與者一同共享一鍋小米飯,帶著收穫、感恩的心情告別家屋。也特別感謝地方耆老卓清村何成忠村長,以芒草驅除危險為大家領路,並在入山、入舊家屋遺址、入Istasipal家屋三地點前進行祈福儀式。
  花蓮縣文化局吳勁毅局長表示:「本次試驗教學活動,不單是計畫價值轉換的體現,將能更進一步體驗及學習涉及的相關領域及應用層面。」計畫主持人海樹兒•犮剌拉菲表示:「這是一個很棒也很難得的民族教育實作,不僅因為是回到祖居地,實體接觸祖先居住過的山林及認識民族動植物的觀察與應用,藉此進行山林文化教育,也有具體的石板屋當活教材,更可貴的是由本地族人教師(含校長、主任,族語專職教師、教授)以族語或漢語進行文化傳承,徹底落實了當代布農族民族教育的實踐。」
  藉由「Muskun ta mulumaq mapasnava我們一起回家學習」的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試驗教學活動,結合卓溪布農族教師、學生、家長以及卓溪鄉公所、卓溪鄉登山協會、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及花蓮縣文化局一起回到布農族祖居地,直接進入山林及石板家屋進行教學活動,以真誠學習與感恩的心回到自己祖居地,用身體感官記憶與學習,承續文化傳承使命。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