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經典原藝—2017花蓮原住民木雕邀請展」開幕茶會圓滿成功

公告日期:2017-10-05

7956

經典原藝—2017花蓮原住民木雕邀請展
 
「經典原藝—2017花蓮原住民木雕邀請展」今(10/5)上午於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第二企劃室隆重開幕,為讓民眾更瞭解原住民木雕藝術並推廣在地文化,本展特別邀請木雕家胡銀祿、林阿隆、陳建造、田欽賢以及西又‧比林等5位藝術家聯合展出,帶領觀者ㄧ起共賞「經典原藝」。到場與會嘉賓包括余夏夫議員、許淑銀議員、笛布斯•顗賚議員、游淑貞議員、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陳建村處長、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曾玉霞館長、蕭美琴立委辦公室專員謝豪杰、太魯閣山月村鄭明岡村長、木雕藝術家蔡平陽等。

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花蓮原住民木雕,早期大多作為器物裝飾,以生活實用性為主,其後逐漸發展成為獨立的藝術形式,今日木雕創作已成為原住民藝術的代表類型,也是文化的重要載體,藝術家用以記錄生活、表現自我、展現情感及傳承文化。例如阿美族木雕家的作品常取材自生活,像是捕魚、舞蹈、工作、豐收等;太魯閣族木雕家作品題材則常見太魯閣戰役英雄、紋面、打獵或山豬等,展現出原汁原味的原民生活方式及傳統文化。
 
展出藝術家林阿隆為花蓮知名木雕家,出生於光復鄉馬太鞍mata 'an部落,木雕創作風格多樣,擅長浮雕及圓雕,題材多半刻畫傳統阿美族生活風貌,其雕刻線條粗獷、簡潔,帶著憨厚與趣味;木雕家胡銀祿(卡兆‧馬耀),60幾年的歲月皆全心致力於原住民木雕技藝創作與文化傳承的志業,憑藉著一刀一刃、一心一意刻畫作品,他的木雕創作不僅是藝術技能的呈現,也是環保的運用;另一位阿美族木雕家陳建造,在花蓮經營有米哆荳工作室,主要以漂流木為創作素材,將木雕技術傳授予其他原住民,藉以傳承部落之傳統木雕文化。

另外,太魯閣族木雕家田欽賢(肯恩基‧武茂),木雕創作以「山豬」系列備受各界讚賞,其雕刻的人物系列如太魯閣族英雄—哈隆‧納為亦是出名的作品。太魯閣族木雕家西又‧比林,其木雕創作則十分具有辨識性,其擅長雕刻山林之獸(山豬)、慈母系列等。本次5位木雕家共展出13件大型創作,件件精品,即日起至107年1月2日歡迎您闔家光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共賞花蓮原住民木雕之美。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