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8太平洋左岸藝術季-柯碧莉亞芭蕾舞劇藝術評論

公告日期:2018-11-09

1652

柯碧莉亞芭蕾舞劇      張鳳琴
演出 : 羅德芭蕾舞團
時間 : 2018年10月28日 PM2:30
地點 : 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芭蕾舞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一種宮廷舞蹈,在十六世紀傳入法國,十七世紀法王路易十四世時達到最高峰,並於1661年創立第一所芭蕾舞蹈學校。從而影響了整個歐洲大陸的芭蕾舞蹈風氣,並且蓬勃發展、百花爭放、百家爭鳴,其中最有名氣的舞劇,天鵝湖、睡美人、吉賽兒、胡桃鉗…等等,更是膾炙人口。
  羅德芭蕾舞團為國內知名芭蕾舞蹈團體,每年都會定期在本縣文化局演藝廳以及全國各地區演出,該團創立至今,培育了無數優秀的舞蹈和編舞人才。本劇所演出的柯碧莉亞舞碼是法國三大芭蕾舞劇之一,人物詼諧逗趣,音樂輕柔漫妙,時而明快,時而神秘詭異、老少咸宜,為廣大觀眾所喜愛。
第一幕
  主題旋律的音樂響起,拉開了序幕。少女史璜妮妲個人獨舞,待嫁女兒心是如此地洋溢著幸福的甜蜜掛在臉上。舞者展現了高超、嫻熟的舞蹈技巧,跟隨者女伴們的群舞,開心的獻上無比的祝福,編舞者又加入許多男舞者,一起男女群舞,讓整場氣氛更多變化,這是編舞者的一種創意和巧思,讓整個舞台效果更加豐富。男、女舞伴個個表現動作純熟、舞姿表情絕妙。少女史璜妮妲和少年法蘭茲展開雙人舞,應該是第一幕的重頭戲。然而如果男女舞者兩人之間的肢體、眼神能再加添款款情愫,兩人之間的默契可再加強,更能讓觀眾們陶醉其中。至於舞者退幕,則需力求乾淨俐落,不要再接近布幕時就略顯鬆懈下來。整段編排流暢。舞蹈是情感的表現,張力可以再擴大。
第二幕
  為本劇主軸。史璜妮妲和女伴們進入老柯伯屋內,在昏暗的燈光背景中瀰漫著神秘氣氛,許多被老柯伯上鍊的木偶,或坐、或躺或臥,呈現出一副詭異的景象,發現原來柯碧莉亞也是一具木偶。演出柯碧莉亞的舞者,所呈現出靈活又活潑、刻板式的機械動作,將木偶的角色表現得唯妙唯肖。老柯伯的舞者陰沉古怪的舉止,將戲劇張力發揮得淋漓盡致,是連結整個劇情的重要靈魂人物。其中由於老柯伯與柯碧莉亞兩人之間相互的俏皮作弄,逗趣、詼諧的精湛演出,深受觀眾喜愛,把原本緊張不安的心情,注入了歡樂的笑聲。此段最能抓住觀眾的情緒,如果能讓其他僵化的木偶,也能多少展演一段而不致只淪為道具或陪襯,讓舞者有發揮的機會,更能突顯強化木偶的主題,可以滿足觀眾對木偶角色的喜愛。
第三幕
    史璜妮妲和法蘭茲盡釋前嫌,在親友和男女伴的見證祝福下,正準備舉辦一場熱鬧的婚禮,伴娘們以活潑輕快的舞步,表現出芭蕾舞的華麗和典雅。最後婚禮的布幕背景略顯得昏暗、喜氣氛圍不足,和第一幕雷同,沒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整體舞蹈的編排應該把婚禮慶祝、熱鬧的氣氛拉到最高潮,劃下完美的句點。
謝幕
  全體舞者以非常簡單的木偶動作,配上輕快的音樂,讓人感覺愉悅無比。
結語 :
  此次演出劇本結構巧妙,設想新穎,整個表演詼諧風趣。芭蕾舞是一門艱深的藝術,必需從小扎根磨練,才能鍛鍊出強大肌力和柔軟的線條,而且還要不斷的勤練,才會有純熟穩定的技巧,更需要有極大的耐心和毅力,才能成為一位優秀的芭蕾舞者,實屬不易。 同為舞蹈工作者,感謝羅德芭蕾舞團,多年來對花蓮地區芭蕾舞蹈的貢獻。古典芭蕾發展久了,難免陷入僵化制式的局面。期許,能加入現代舞蹈之元素而發展出現代芭蕾,使其更具創新且多元化,給觀眾一場嶄新的視覺饗宴。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