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創造力的誕生

1245

二十世紀著名哲學家懷海德曾說:「大學存在的理由,在於它能使新舊兩代在豐富的想像中學習,從而使知識與生活熱情之間得以彼此相連。」說明一個能讓人盡情學習、傳承、創造的空間,猶如現實生活中的一方夢奇地,在這方樂土中最幸福的事 – 就是人人都能純粹思考,互相激發創意。 即使是生活中最平凡的事物,也能激發我們與眾不同的思考,透過不斷研究,從其中反覆咀嚼出隱含的深刻意義。於是牛頓能從一顆蘋果的墜落而格物致知,找出世界背後的真理,創造力的誕生,猶如毛蟲銳變成蝴蝶的過程,令人驚艷。 為表現出「創造力的誕生」此一哲學命題,這件作品借用「牛頓的蘋果」之意象呈現。以具象飽滿的蘋果,來表現作品的其中一半,象徵現實世界的秩序;而另一半,則將蘋果的剖面抽象化,賦予「蝶變」的意涵,隱喻思考過程中,真理破繭而出的瞬間型態。

所在位置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2段1號

其他資料

經費
920,000
委託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
取得方式
邀請比件
執行小組
吳茂昆(原黃文樞)、潘小雪、鄭嘉良、洪清安、陳錦忠(原徐秀菊)、林永利、蔡文慶、陳惠婷、黃健敏

鄰近公共藝術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