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4年公共藝術教育推廣-國立玉里高級中學

公告日期:2014-12-29

5149

工程名稱:學生宿舍新建工程(E071-01)
設置經費:244,655元
活動地點: 國立玉里高級中學
活動時間: 2014年12月5日至12月29日
參與對象: 全校師生
參與人數: 442
辦理方式: 展覽/說明會、參與創作、工作坊 

活動理念
   
璞石畫早年稱之為石嵌畫,是國立玉里高級中學石工科配合當時政府推行鄉土教學政策自行設計的一門課程,發展之初以坊間之馬賽克畫為參考基礎,此畫作風格類似馬賽克畫自身並無鮮明的特色,後來在邱創用老師潛心投入努力不懈的探索研究,才逐漸脫離舊有模式邁向以石頭原質為思考中心的創作方法,畫作自始才樹立應有的獨特風韻。
    邱老師不斷的研發創作,針對素材及技法作深入實驗及新方向探索,目前在各地方有許多邱老師創作的大型璞石畫公共藝術作品。而玉里高中為璞石畫孕育、發展的搖籃,為了繼續推廣璞石畫創作,在廣告設計科課程中,特別安排在三年級上下學期各有三學分的璞石畫課程,持續推廣璞石畫創作。
    本教育推廣計畫理念希望除了廣告設計科本科系的師生外,其餘師生也能了解璞石藝術的創作發展源由,深入了解、欣賞各地的璞石公共藝術創作作品,進而產生對藝作創作興趣。

第一階段:璞石公共藝術教育推廣-講座活動:  
    邀請璞石畫創作大師邱創用老師,以璞石藝術創作發展歷程,為全校師生進行專題講座,以種子教育概念,促進公共藝術之永續性推動。

辦理時間103年12月5日,參與對象為一、二年級學生,地點圖書館四樓會議室。


第二階段:璞石畫創作體驗活動:
   安排非廣告設計科而有興趣體驗璞石畫創作的學生,藉由半日的課程活動,親自體驗創作璞石作品。

辦理時間103年12月13日,參與對象為參加過講座活動的學生,地點為玉里璞石藝術中心。

第三階段:集體創作璞石公共藝術:

   在玉里高中新建學生宿舍基地前圓環位置,邀請邱創用老師以玉里高中師生為主,構想創作璞石藝術作品,並以師生參與集體創作方式完成此一作品。期待藉由「師生參與」結合藝術家之創造力與師生活力,共構出最終深具教育性、藝術性之創作。

辦理時間為103年12月29日,參與對象為學生宿舍住宿學生,地點為學生宿舍新建工程地點。
作品名稱:茁壯
創作者:邱創用
作品尺寸: 長)110cm×(寬)220cm×(高)180cm
作品材質: 綜合石材,專用砂材

1、以大小不等尺寸之璞石磚鋪排構成作品基地地景
2、璞石磚縫隙之間,綠色部分係草皮種植。

3、璞石磚厚2公分,黏貼在5公分水泥磚上,合組後毎塊磚厚7公分。

本次計畫成效

 
   本次公共藝術推廣活動,讓玉里高中師生對於璞石畫的源起、發展歷史、現況有了全盤的認識。透過璞石畫創作體驗活動,讓師生實際的體驗璞石畫創作,完成作品。參與活動師生反應良好,每人都創作出自己獨特作品。
   集體創作璞石公共藝術,由邱創用老師以玉里高中為主,構想創作璞石藝術作品「茁壯」,藉樹木成長壯大三造形,隱喻玉中莘莘學子,在校學習求知的黃金歲月,鮮明繽紛的色塊變化,象徵著青春生命,活力無限。經過多少寒暑淬煉,才有當今的璞石美學,令人想穿越時空追本溯源,到初始的孕育之地,一探究竟。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