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5年公共藝術教育推廣-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公告日期:2016-08-17

4599

工程名稱: 民運、民樂、民政里活動中心興建工程(E067-01)
設置經費:88,150元
辦理地點: 花蓮市自由廣場
參與對象: 花蓮縣在地居民及外地之觀光旅客
辦理時間: 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辦理方式: 揭幕/落成典禮,參與森巴嘉年華踩街
 
活動理念
    有人說幸福生活的祕境在花蓮,蔚藍的天空,美麗無污染的太平洋,以及在地人的慢活,在在都吸引著外地的遊客以及疲累的旅人來此得到溫暖及休憩。

    製作公共藝術大偶結合了花蓮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該校師生及木雕藝術家陳建造、塑型設計師林進展及奇智風雅工作團隊等人共同齊手創作,這座高4米「森巴辣嬤」,用誇張的創意手法,展現森巴的精神與熱情,這尊展現青春、活力氣息的辣嬤,就像花蓮市創市百年的歷久風華,一樣要跟上時代潮流、求新求變的精神。

    森巴辣嬤長5米5、高4米5、深3米5,創作理念在表現熱情、歡樂、純樸、原始為目標,以此主題公仔顯現花蓮的人文風情、藝術氣息、多元族群及迷人的生活文化。此次活動充滿歡樂與活力,讓整個城市融入熱情的氛圍忘掉煩憂,彼此間更打破了疏離感,盡情享受森巴熱舞及原始能量的歡樂。

    結合花蓮東華大學師生及駐點藝術家,以傳承文化精神等藝術主題為創作,一種充滿感官知覺的合諧與平衡,並以視覺呈現為主,裝置藝術的發展也有百變的風貌,伴隨著多媒體的應用與師生及藝術家天馬行空的想像,因此於形式上的選擇仍以常設耐久為考量,以及運用工業性格材料的興趣與技巧,結合當地的獨特性或歷史,讓沉悶的空間增添了些許趣味,讓觀光客了解師生及藝術家自身對於色彩、抽象性、大偶尺寸等創作議題的關注與提出,進而拉近民眾與藝術的距離。

作品名稱: 鼓動花蓮-森巴搖搖嘉年華活動
創作者:
木雕師、設計師及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師生
作品尺寸: (長) 550   cm×(深)  350   cm×(高)  450   cm
作品材質: 大型泡力龍雕塑

創作理念
    高四米的『森巴辣嬤』,是用誇張的創意手法來展現森巴的精神,以熱情、歡樂、純樸及原始的本能為主題,表現出花蓮的人文風情、藝術氣息、多元族群及迷人的生活文化,同時希望透過森巴活動讓整個城市融入熱情的氛圍而忘掉煩憂,人和人之間不但打破了疏離感,也可以因此享受森巴熱舞及原始能量的歡樂與活力。

      花蓮一向是幸福生活的秘境,蔚藍的天空,美麗無污染的太平洋以及在地人的慢活,在在都吸引著外地的遊客及疲累的旅人來此得到溫暖及休憩。但我們期許這尊充滿青春及活力氣息的『森巴辣嬤』,不僅能呈現出花蓮市創市百年的歷久風華,更能表現出花蓮也有跟上時代潮流、求新求變的精神。

作品說明
    超吸睛的三米高大偶「森巴辣嬤」,現場觀眾相機拍不停,造型獨特、色彩鮮艷的大偶,充分展現出森巴精神與熱情活力,獨具特色。
    製作過程中透過泡麗龍組合,並由藝術家雕塑,再由師生進行塑型、裝飾等製作,以熱情、歡樂、純樸及結合原民風格,創作出求新求變、藝術生活化的精神,透過亮麗的色彩及線條呈現出創作的藝術領域。
    創作的過程中,不但凝聚在地力量與共識,在寬廣開放空間中創作,更能讓民眾可以就近欣賞特色大偶製作方式,希望能讓民眾可以就近參與及親近藝術家及師生們創作的過程,讓藝術也可以很生活化。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