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6年花蓮縣公共藝術補助計畫-「巴特虹岸-在這安居的地方」

公告日期:2018-09-21

5551

巴特虹岸-在這安居的地方

計畫名稱:巴特虹岸-在這安居的地方
受補助單位:光織屋有限公司
計畫經費:1,220,000 元(文化局補助500,000元,自籌720,000元)
辦理地點:花蓮新社半島(台11線43.5K,靠海側農田)
辦理時間:106年9月1日至107年4月30日
參與對象:新社部落及鄰近居民,竹籐編織耆老,喜歡竹籐手藝及部落文化的小幫手,新社國小師生等約250人
作品尺寸:500cmx350cm(大),350x250cm(中),250x220cm(小)
作品材質:竹、藤、牛糞、茅草、稻草、鋼材、石頭

創作理念:

「巴特虹岸PateRongan」是新社部落的噶瑪蘭語,有船停泊靠岸的意涵,本計畫希望透過環境地景的裝置,呈現遷徙流浪的民族已經在此美好的土地安居,從宜蘭將水稻技術帶來的噶瑪蘭族人,百年來在新社半島上耕耘出海梯田上的繁榮景象,表達著人和大地共處共榮的有機樣貌!
  「巴特虹岸-在這安居的地方」使用噶瑪蘭族建造家屋的竹子、黃籐,以及牛糞、茅草、稻草泥土、石頭等自然材料,邀請和募集部落族人和有興趣蓋自然家屋及自然手作的朋友,一起參與,在新社半島的稻田裡,編造如庇護所的家屋意象!錯落地建構三間不同大小、有材質變化如同聚落家屋的地景。表達這裡的住民(噶瑪蘭族人、阿美族人等)落地生根、和自然和諧共處,且安適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理想生活。


辦理內容:
(一)材料與製作技術
1.材料與技術都來自當地與部落的經驗,主要材料來自部落處理竹材的手藝-手削竹片,使竹片能夠更細緻不扎手,並能夠讓手藝不斷操練也傳承下去。使用牛糞加稻草調製塗抹在蘆葦桿的牆面上縫隙使其平整也防風雨,是農耕時期噶瑪蘭族家屋編製時的重要素材,同時用牛糞在地面抹平整曬乾,也是早期沒有水泥素材時理想的曬穀場;因此根據部落耆老的口述沒有加黏土的牛糞牆應該可以在戶外承受風雨。如今已不用水牛耕種,東海岸的水牛多半在山中放牧優游自在,此次牛糞素材來自磯崎水璉之間的山區,以及新社山區的自由放牧水牛,主要食物是牧草及野草。茅草來自石梯坪地區阿美族部落。
2.編織結構使用盛裝秧苗的六角孔編來形成主要結構,運用創意編織圓球形製作有穹頂竹編造型的家屋建築,造形如土地與天空蒼穹的原始關係!圓球形六角孔竹編結構通透但很強韌穩固,不過還是考量稻田土質鬆軟需要更深層的耐久固定材料,同時也預防颱風和東北季風的不確定因素,於是特別訂製半球型組合鐵管骨架並做防鏽處理。
3.竹編的結構部分加入傳統牛糞牆面的製作和茅草屋頂的編製,也在竹牆中打開和用竹藤編技術製作幾個可以穿越進出的門,像是聚會的集會所。


(二)製作過程
前期竹片的處理由部落耆老和有興趣竹編的年輕夥伴事先處理起來。現場編造的過程為了讓更多人參與,透過網路招募有興趣自然材質編織及部落文化、或東海岸海梯田環境的夥伴來成為一起工作的幫手。分2-3梯次在光織屋共同生活和工作,一起組裝編造竹編造型、一起到鄰近部落採集茅草、蒐集難得的牛糞、採集石頭和沙等在地材料,也舉辦<挖糞塗牆工作坊>讓部落小學的小朋友和老師來參與製作有趣體驗的牛糞牆,另外也進行藤編工作坊,帶學員上山採黃籐,讓部落工藝師來指導黃藤皮的製作,並學習六角孔編的秧苗籃及籐球製作!
整個創作過程匯聚來自部落、來自四面八方參與的力與心,共同營造對這塊土地的美好生活期待;這是海稻田裡的景觀,更是讓人感受人與土地、人與與文化緊密連結的安居之所的想像可能。
 

(三)辦理完工揭幕茶會
製作邀請卡,廣邀部落族人及鄰近的藝術家好友及貴賓。
揭幕儀式邀請噶瑪蘭族頭目帶領大家用噶瑪蘭族的祭儀儀式祈福也請部落的小孩來獻唱噶瑪蘭族歌謠,藝術家創作分享,公共藝術的創作精神,在地食材研發的茶餐會揭幕儀式從潘春福頭目帶領大家進行噶瑪蘭族的祭儀,開始接下來是新社國小的部落小朋友獻唱噶瑪蘭族的歌謠。創作者陳淑燕和杜瓦克都耀感謝一起參與製作的部落夥伴們以及小幫手們,並分享運用這些在地素材(竹編、牛糞、茅草等)創作的想法、緣由和過程。
潘金榮前頭目有特別分享,早期部落農耕生活多半就近取材使用牛糞等自然材料來建造家屋,也覺得淑燕和杜瓦克用這樣的古老方式來製作這個藝術裝置特別有意義,除了可以讓部落族人回味和討論之外,也讓很多人了解噶瑪蘭人非常環保的生活智慧和建築經驗。
花蓮縣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長馬成怡、本案審查委員林興華、莊竣安、豐濱鄉公所秘書林慶龍、豐濱鄉代表會主席邱福順、李文盛村長、豐濱鄉老人會總幹事潘文雄、東華大學藝術與創意產業學系吳柏熹老師及噶瑪蘭族潘春福頭目、副頭目潘金榮(前頭目),地主潘禎祥(前族群委員)、謝宗修前委員、新社國小校長,港口部落音樂家阿努賢伉儷及排灣族歌者桑梅娟及多位文化藝術創作者的朋友們,新社部落居民們、及文化志工們40多人等到場歡喜為作品揭開序幕。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