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舊監獄遺蹟

更新日期:2022-01-24

7588

花蓮舊監獄位於今花蓮市國安郵局現址及城垣園現址處,這座舊監獄前身為設立於昭和12年(1937)的「臺北刑務所花蓮港支所」,戰後才改為「臺灣第一監獄第二分監」,民國36年4月改稱「臺灣花蓮港監獄」,民國47年始改「臺灣花蓮監獄」,這間監獄收容重刑犯與花東地區受刑人長達四十餘年。民國71年1,花蓮監獄搬遷到干城村後,市區的舊監獄從此荒蕪,民國91年,花蓮市公所重新利用這塊閒置空間,開始與民間藝文團體合作舉行「原住民漂流木藝術節」,之後即由花蓮市公所管理維護並成立城垣藝術創意空間。

經強颱侵襲過後將現場建築物掃蕩一空,為避免花蓮市中心最大一塊戶外空地因任其閒置而荒廢,花蓮市公所針對該處之特色進行規劃設計及一系統施工,使其成為花蓮市另一處戶外大型休憩空間,重新命名為「城垣園」。

指定理由:
1.花蓮舊監獄遺蹟記錄了過去人權的諸多教訓,為人權發展演化重要物證及地方發展史上重要證據,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2.該圍牆遺構為原有構造,可了解當時監獄建築構造,類型上在國內文化資產亦較稀少,具稀少性,不易再現。
3.和公園可充分結合,具再利用潛力。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第4款、第5款。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蹟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與明智路交叉口處、國安郵局旁
土地範圍
花蓮縣花蓮市林森段803、805、806、806-2地號,面積9,885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1年2月4日府文資字第1010020314A號公告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