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糖廠製糖工場

更新日期:2022-01-27

5955

糖業在花蓮的發展,開始於漢人經營的「糖廍」為主。日據初期,才由日本人賀田金三郎之賀田組經營。由於花蓮地區墾拓事業發展不易,最後將事業轉由臺東拓殖合資會社(其後改組為臺東拓殖製糖株式會社)收買。再由「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並在大正2年(1913),於壽庄(今壽豐鄉)創建了「壽工場」;大正10年(1921),又在馬太鞍(今光復鄉)建立了「大和工場」,也就是現在花蓮糖廠的前身。

二次大戰末期臺灣各地遭到盟軍轟炸,二座工場受創嚴重,經專家評估後拆除「壽工場」,僅修復「大和工場」,即為現今之「花蓮糖廠」。

民國36年5月1日,正式成立臺糖花蓮糖廠;民國91年4月關廠迄今,花蓮糖廠廠區開放觀光,現為花蓮著名景點,製糖工場高聳的大煙囪亦為光復鄉著名地標。製糖工場內部分為壓榨室、分蜜室、鍋爐室等,製糖器具仍保存良好。

指定理由:
花蓮糖廠為製糖產業發展與花蓮地區開發及工業化之重要證據,而製糖工場為核心建築,極具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第1項、第3項暨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第4款規定暨100年7月14日「花蓮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一類組委員會100年度第2次會議」決議。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蹟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新庄段250號
公告文號
100年10月4日府文資字第1000172627A號公告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