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校長夢工廠(舊名:花蓮港廳鳳林支廳長官官舍)

更新日期:2022-01-24

4773

「校長夢工廠」的地點,前身為日治時期興建的「鳳林支廳長官官舍」。它曾是鳳林初中第一任校長張七郎先生的宿舍,所以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也因這個原因,所以被選定規劃為校長夢工廠的位置。
許多鳳林人士投身於臺灣的教育界、終身奉獻,擔任校長共計已超過百位之多,可稱得上是全臺灣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因而有著「校長之鄉」的美名,校長夢工廠此官舍是東臺灣地區僅存的郡級長官宿舍。
戰後,鳳林初中第一任校長張七郎先生將此屋舍爭取作為鳳林初中校長宿舍,至民國75年第七任校長王協森先生調職後,校長宿舍即無人使用而任其荒廢。民國92年,鳳林鎮公所向文建會爭取經費整修,規劃為地方文化館,成就了校長夢工廠的誕生,民國 93 年正式定名為「校長夢工廠」。
現在校長夢工廠已成了旅客到訪鳳林鎮時,必參觀的一個地方文史館,館內展示鳳林當地學校提供的歷史文物及退休校長所提供的珍貴老照片、歷史資料等,資料相當的豐富。且每日還有當地耆老、退休校長、老師擔任文化館志工,除了管理文化館外,還會擔任館內的導覽,讓旅客滿載而歸。
  花蓮地區重要的政治家及教育家-張七郎先生,過去在花蓮地方上曾擔任過議長、國大代表及鳳林中學校長等職務,但可惜地卻在228事件中遭人陷害而喪命。
設立本館的另個用一用意,就是盼讓旅客可以了解民國36年間發生在花蓮鳳林小鎮的228事件與遇難的張七郎父子。




參考資料:
1.花蓮糖廠日式宿舍總結報告書。
2.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5 花蓮縣鳳林鎮鳳智里民生街16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鳳林鎮鳳光段676地號,面積1,543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2年1月10日府文資字第1020004845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