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林田小學校奉安庫

更新日期:2019-01-31

6954

種類:生活及儀禮器物。

主要材質及特徵:鑄鐵大型保險庫。

尺寸:長133.7cm,寬77.6cm,厚67.5cm。

奉安庫為日治時期各級學校供奉教育敕語(勅語)抄本與天皇、皇后「御真影」(玉照)的大型保險庫,外表上有「五七桐紋」。「五七桐紋」,乃桐花紋的代表,在三片桐葉上,中央有七朵桐花,其左右各配置有5朵桐花而成為圖案。根據日本WEB版周刊《家紋》第7號介紹,據說在平安時代,桐跟竹子、鳳凰即成為天皇服裝上的裝飾,結果,人們自然而然地把它當作是皇家的家紋。(資料來源:潘繼道 2006 臺灣文獻別冊 19 p.31 花蓮港廳壽小學校奉安殿遺跡)

每逢開學典禮時,全體師生會固定前來參拜,並聆聽日本天皇的「教育敕」。「教育敕語」由日本明治天皇所頒佈,將其謄本下賜各級學校,作為維新政府的國家主義式教育理念。一般先收納於箱櫃內,稱之為「奉安箱」、「奉安櫃」或「奉安庫」,需安置於校長室內或安全處。目前「奉安庫」尚保存於校園內,但內部並無任何「教育敕語謄本」保留下來。

登錄理由:
1.見證日治時期精神教化及官營移民村內日人子弟學校的歷史,具有歷史意義及史事淵源。
2.該奉安庫之鑄鐵造技術,是台灣早期工業技術之代表樣式。其五七桐紋、鳳凰紋樣及日式密碼鎖都非常細緻,具有藝術造詣及科學成就。
3.花蓮縣境內仍保有如此完整之奉安庫並不多,具有珍貴及稀有性。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物
地址
975 花蓮縣鳳林鎮大榮里復興路85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鳳林鎮大榮里復興路85號
公告文號
民國102年7月1日府文資字第1020111096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