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鳳林鎮大榮國小教師宿舍

更新日期:2022-04-19

5855

鳳林鎮大榮國小教師宿舍位於鳳林鎮大榮里復興路大榮國小附近,而宿舍位置所在前身則是林田移民村中野聚落。這棟教師宿舍是距今超過一甲子以上的日治宿舍,而這棟原被認為是日治時期林田小學校校長宿舍的木造建築,經多位歷史學者的認定,應該是日治時期教職員宿舍,但也有可能是提供當時教職員短期居住的簡易式招待所。
據曾服務於大榮國小的廖高仁校長回憶:「這原有三棟宿舍,後來都拆掉了!只剩現在這棟幸運的被保存下來,而這棟宿舍最後的主人是姚友老師。」姚友老師的媳婦林惠美回憶說:「我公公畫畫、寫小說都是在客廳,所以這裡邊有很多故事,公公的作品還要整理;這裡的人都稱我公公是土地公,因為他對於一些貧困的家庭,比較繳不出學費的學生,他都會施以援手,對一些家庭有糾紛的有困難的,他都會幫忙解決,他幾乎的時間都投入在學校。」

大榮國小教師宿舍何時興建已不可考,不過根據大榮國小的沿革記錄,大榮國小前身為創立於大正3年(1914)的林田尋常高等小學校,提供教師與校長居住的四棟宿舍極有可能於大正3年(1914)至大正7年(1918)間興建,距今也近百年歷史。目前殘存的教師宿舍是棟典型的日本式木造學校宿舍建築,室內大廳與鄰側房間約10餘坪,大廳對側隔的小房間約1.5坪,屋頂為木樑覆瓦,設有前、後門,以及開設側門,日式建築本體窗戶為格式玻璃窗,房屋外牆以雨淋板設計。

日治時期大正三年(1914年)三月,日本政府設校招收日即移民子弟,校名為「林田尋常高等小學」。二戰後民國三十五年三月十四日,李謀海先生奉命擔任第一任校長。「姚友」老師則是目前日式教師宿舍主體建築之最後一位居住教師。根據姚友媳林惠美女士則表示,過去共有3間連棟教師宿舍,其中一間獨立格局較大且擁有獨立圍牆者者為校長宿舍。
姚老師華洋溢,其在繪畫上展現的創作與教學能力,至今仍在現齡60-70歲過去的學生心中仍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因此這棟移民村時期僅存的建築,保存了當時大榮國小師生和社區居民的共同回憶。



參考資料:
1.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5 花蓮縣鳳林鎮大榮二村復興路72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鳳林鎮鳳信段371、372地號,面積1,808.35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1年5月2日府文資字第1010078617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