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玉里樂合谷豐碾米廠碾米機

更新日期:2018-09-12

6383

種類:生活及儀禮器物。

主要材質及特徵:木造碾米機。

本碾米機為早期50年代玉里鎮河東地區主要之碾米設備,此機具在玉里碾米發展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其組裝技法更可謂一門藝術。

玉里樂合里新民地區有一古老的碾米廠,約始建於西元1963年,由葉仙先生經營,中間經由多人換手,至西元1980年(69)停業。店名稱為谷豐米廠。

玉里鎮幅員遼闊,中間被秀姑巒溪穿越,故有玉里鎮河東河西之稱謂。玉里鎮河東河西之間,被秀姑巒溪隔離,交通不便,中間無橋樑,雨季時交通中斷,望天興嘆。時農會建在玉里鎮河西,農民又缺糧倉,繳交公糧,相當不方便。當時糧食局,為玉里鎮河東地區(樂合及東豐)農民之方便繳交公糧,託付谷豐米廠,代管公糧業務,方便農民繳交公糧。

西元1990年有黎蘭蕙小姐由法拍取得所有權,至西元2007改建為民宿,該碾米機雖無運轉,今尚保留原貌。主要結構有穀倉、機房、礱穀機、碾米機及一些農耕器具。早期為水車動力,後期改為電力,馬達是5馬力。

評定基準:
1.具有歷史意義或能表現傳統、族群或地方文化特色。
2.具有史事淵源。
3.具有一定之時代特色、技術及流派。
4.具有珍貴及稀有性者。

登錄理由:
1.能籍此了解傳統的碾米過程及農業發展狀況,具有歷史意義。
2.見證戰後玉里河東地區農業發展史及人群的互動,具有史事淵源。
3.見證戰後玉里河東地區的農業發展,具有一定之時代特色。
4.藝術性高,可作為鄉土教學的教材。
5.花蓮境內有如此大型、完整的木構造碾米機相當不易,具有珍貴及稀有性。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物
地址
981 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18鄰新民31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18鄰新民31號
公告文號
民國102年7月1日府文資字第1020111817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