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安通溫泉旅舍

更新日期:2022-02-11

6043

安通溫泉位於花蓮縣玉里鎮安通溪畔,早年即以「安通濯暖」名列花蓮八景之一。
安通溫泉溫度約60~70度,泉質為弱鹼性的「氯化物硫酸鹽泉」,泉水近乎透明,且含15種以上礦物質、略帶硫化氫臭味,且沿溪岸外流範圍達300公尺,沿著安通溪分布,前後約達2、3百公尺。
安通溫泉早在明治37年(1904),由一位上山採樟腦的日本人在安通溪畔發現溫泉露頭,到了昭和5年(1930),日本人在此處興建警察招待所,其也是花蓮港廳長行館,並設置公共澡堂,逐漸發展成為溫泉勝地。戰後,安通溫泉先由鎮公所接管,開設「玉里溫泉公共浴場」,民國63年由民間業者買下經營權,改為「安通溫泉大旅社」;業者仍保留著建於日治時期的木造平房,且還留有一面當時寫有玉里溫泉公共浴場的匾額,業者使用這面舊匾額在後頭刻上「安通溫泉大旅社」的名稱,相當有趣且具有歷史價值。
雖然業者已將溫泉改建成鋼筋混泥土式的新式溫泉飯店,不過在飯店後方仍保留昔日木造的日式旅館建築。近幾年業者大手筆的將整棟木造旅館建築重新的整修,已恢復昔日的樣貌,通鋪式榻榻米床鋪,相當懷舊,也因此吸引許多電視劇組到此拍攝。

參考資料:
1.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2. 安通溫泉旅館官方網站。
3. 臺灣地名辭書 卷二 花蓮縣/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81 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5鄰溫泉36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玉里鎮安坐段876、875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3年3月19日府文藝字第0930580027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