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玉里協天宮後山保障牌匾

更新日期:2024-01-31

6809

種類:碑碣、匾額、楹聯、旗幟、印信等具史料價值之文物。

主要材質及特徵:木製牌匾,匾身以黑漆為底,中間以金漆雕楷書體「後山保障」四字,上款「光緒七年辛巳孟冬吉立」,下款「欽加總鎮銜總帶飛虎左營兼理中路招撫墾務福建即補協鎮府提督吳 敬奉」字樣,邊框浮雕金龍。

尺寸:長240cm,寬75cm,高3cm。

民間說法提到清光緒元年(1875),總兵吳光亮(1834-1898)率領飛虎軍左營,以兵工開鑿東西山道,抵達璞石閣(今玉里),駐紮於今協天宮所在地,當時即有人帶關聖帝君之香火前來;光緒七年,後山大疫,吳光亮向關聖帝君祈禱,請求庇佑,獲得保障,於是在營地立一草頂小廟,塑像供奉,並手書「後山保障」匾額,為協天宮建廟之始;今「後山保障」匾額已成鎮宮之寶。

按本匾僅具官銜及姓氏,致時賢引述時,幾乎都誤以為匾上的吳是指吳光亮,如《花蓮縣志》、《續修花蓮縣志稿》都如此記載,又如邱敏勇〈吳光亮補述〉文中也說:「吳光亮之墨寶,除『萬年亨衢』、『山通大海』、『過化存神』等石碑之外,並於花蓮縣玉里鎮協天宮題有『後山保障』一幅。」,其實匾上「吳」字,應指吳光忠而言,固然吳光亮與協天宮關係密切,禱之有驗,但他立匾之事則由其弟吳光忠出面,如同祝生廟,鳳凰山寺一般,只要細讀匾額下款官銜,就可了解此吳是吳光忠而非吳光亮。蓋光緒7年(1881),吳光亮已是本任台灣鎮總兵,且監管後山三路事務,在光緒五年頒發《化番俚言》一書時,就列了非常詳細的全銜「賞戴花翎賞穿黃馬褂記名提督軍務統領臺灣後山中南北三路諸軍辦理開墾撫番事務鎮守福建臺澎等處地方水陸掛印總鎮誠勇巴圖魯帶尋常加三級吳」,而匾上的「欽加總鎮銜」,只是虛銜,「福建即補協鎮府」,則是指福建省內如有協鎮出缺,可「遇缺即補」,都不是真正的職位,立匾人實際的職位只是「總帶飛虎左營」,外加「兼理中路招撫墾務」,那麼與此銜相符的,自非帶領飛虎左營駐紮璞石閣的副將吳光忠莫屬了。資料來源:姚誠,《洄瀾神境-花蓮的寺廟與神明》,1999,林文龍,《吳光亮傳》,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4。

登錄理由:
1.見證晚清國家勢力進入東臺灣的歷史,具有歷史意義。
2.與晚清開山撫番及飛虎軍駐軍有關,具有史事淵源。
3.晚清開山撫番下的重要文物,具有一定之時代特色。
4.牌匾書法及邊框雕刻具藝術價值。
5.花蓮縣少有的晚清歷史文物,具有珍貴及稀有性。
6.該匾具有一定之時代特色、技術及流派。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物
地址
981 花蓮縣玉里鎮民生街52巷13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玉里鎮民生街52巷13號
公告文號
民國102年7月1日府文資字第1020111780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