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林田山中山堂及康樂新村殘構

更新日期:2022-02-11

7257

林田山林場位於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這座林場為日治時期臺灣東部三大木林場之一,也是臺灣面積最大的檜木集散地,當時稱作「もりさか(森坂)」,日語發音為「morisaka」,森指的是森林;坂指的是斜坡,意思就是有著森林的斜坡。
大正7年(1918)7月,日本人在花蓮設立「東臺灣木材合資會社」,隔年改組為「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林田山的開發相當早,是繼阿里山、八仙山與太平山後最早的民營伐木事業區。昭和14年(1939),「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獲得臺灣總督府的特許權,於鳳林郡萬里溪畔森坂成立「林田山砍伐事業所」,在林田山北部繼續伐木。林田山林場的聚落也由此時逐漸形成。
戰後,林田山林場由國民政府「資源接收委員會」接收,隨後交由「臺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直到民國43年才收回管轄權,但伐木作業之權利仍在臺紙手上。中興紙業經營期間,正是林田山林場鼎盛時期,整個聚落聚集了約四、五百戶的伐木工人及家眷,當時林田山林場聚落內的員工宿舍、教會、學校及及運送木材的鐵道皆沿著山勢而興築,其他如餐廳、米店、辦公室、車庫等建築則建於平地。
民國61年,林田山林班地發生森林火災,火勢延燒一個月,燒毀森林一千餘頃,不只林木受到損失,連砍伐器材與運輸設備也受到相當嚴重的損失。中興紙業經評估後,最後決定放棄在林田山的伐木權。民國62年,林務局接收林田山林場,包括員工、器材與相關設施等。民國76年停止伐木,為林田山數十年的伐木事業劃下句點。
康樂新村則為民國43年所建的林場員工宿舍,其中5棟木造房舍因年久失修而破落,其餘數棟則於民國88年5月由林田山文史工作室加以修補後開放參觀。民國90年位於半山腰石階兩旁的35棟日式房舍不幸慘遭大火吞噬,目前康樂新村已不見昔日日式房舍林立的樣貌,只在現場殘留水泥基座。
林田山林場內最引以為傲的中山堂,整棟建築以全檜木建造而成,這棟建築建於民國44年4月。早期這棟中山堂,除了提供森榮國小舉辦各項活動外,也提供林場舉辦各項活動。民國50年中興紙業提撥營業額千分之三作為職工福利金,林田山林場分到30萬元,使用近20萬元購買日本進口的電影放映機兩部,放映影片供員工欣賞,是當時東部最先進的設備,當然是林田山林場最轟動的大事。每當林場辦公廳公佈欄貼出粉紅色的通知單,就表示中山堂當晚有電影可以欣賞,當時住在長橋里的居民還會搭乘火車到林場來看電影呢!
後來隨著林場伐木吹起熄燈號,員工陸續搬離,森榮國小學生也從昔日上千名學生到最後的個位數,最後也走入了歷史,中山堂也在無人使用與維護的情況下,逐漸凋零。民國90年在文建會與林務局整修經費的支援下,歷經兩年時間,終於在民國92年再次舉行落成儀式。

參考資料:
1.林田山史話。
2.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務局官方網站。
3.臺灣地名辭書 卷二 花蓮縣─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5 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林森路231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鳳林鎮萬里橋段119-55地號,分割後應為森榮段6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1年9月23日府文推字第091058007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