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林田山(MORISAKA)林業聚落

更新日期:2022-01-10

1.1萬

林田山伐木基地日治時期稱為「森坂」,日語發音「摩里薩卡」,意為森林密植的斜坡。大正8年(1919),「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深入林田山事業區採伐紅檜與扁柏,直至昭和9年(1934)因木材價格低落,結束經營。昭和13年(1938),台灣興業株式會社取得台灣總督府核可開採林田山林木的權利,著手建設森坂線與溫泉線鐵路、索道,以及其他伐木相關設備,隔年設置「林田山砍伐事務所」開發王武塔山一帶檜木林,並於工作站現址建立生活機能完善的伐木基地。
國民政府領台後,此區成為製紙原料地。1972年,林場發生森林大火,林場集運設備損失慘重,次年交還林務局管理。1987年,政府執行禁伐天然林木政策,林場隨之關閉。1996年起,在文建會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政策的氛圍下,林場子弟、退休員工、文史工作者以及花蓮縣文化中心(今花蓮縣文化局)展開一連串林田山歷史人文與文化資產保存運動,2001年林務局編列預算並配合文建會補助經費進行修建工作,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發展開啟新頁。
林田山林業聚落是台灣現存最完整且深具特色的伐木基地,見證了東台灣林業的開發歷程。民國50年代,林田山採伐最盛的時期,「摩里薩卡」聚集了四、五百戶人家,人口達到二千多人,林場內設有森榮國小、林田山幼稚園、購買部、公共食堂、米店、洗衣部、理燙髮部、消防隊等,生活機能完備,中山堂的免費電影更是轟動一時。如今這些當時的福利社、冰果室、醫務室,以及日式木屋等建築,都成了探尋林田山往昔的焦點。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聚落建築群
地址
975 花蓮縣鳳林鎮林森路99巷99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鳳林鎮森榮段1、2、3、4、5、6、7、7-4、7-5地號等9筆土地,面積合計152,398.13平方公尺;花蓮縣萬榮鄉明利段171、172、175地號等三筆土地,面積合計5,380平方公尺,總計157778.13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5年12月28日府文資字第095058019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