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光復鄉大豐村古厝(穎川堂)

更新日期:2022-02-11

6671

「鍾家古厝」位於光復鄉大豐村,建造年代有兩種版本,一說於昭和6年(1931),另一說法建於大正10年(1921),苗栗頭份客家先民鍾阿宗先生舉家來到花蓮光復開墾所建。此古厝方位坐西南朝東北,門前仍有半月水池,背靠管真山麓,面向寬廣縱谷。
大正10年(1921)當時的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在馬太鞍地區(今光復鄉)成立「大和工場」,並成立大和蔗工宿舍,吸納移墾蔗工。移居花蓮初期,鍾阿宗父子聯手參與蔗田勞務,克勤克儉,儲資數年後,選擇現址興建宅院。隨著鍾家族人人丁繁衍,鍾家古厝已成為家族的祠堂。原為單伸手之建築格局,後來受風災影響而改建,目前僅存祭祖的中堂。
大豐村鍾家古厝所使用的木材,全由當年鍾家壯丁到山上砍下的珍貴檜木,並自己製作泥磚砌成。屋內的雕刻、繪畫以及對聯題字,一切都是出自鍾阿宗之手。另外,更聘請大陸的名師工匠設計,整個過程非常謹慎而精密,共歷經兩年才完工。
經歷無數次的強颱與地震,鍾家古厝仍不敵時間的侵蝕逐漸毀損,雖然如此,仍不減昔日風華。目前在室內仍保留昔日的器具、桌櫃、古籍等,由此都可窺見過去的生活與品味。民國91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鍾家古厝為傳統客家式的建築,雖然屋頂已改為仿瓦式鐵皮,不過簡潔的飛簷與西施脊,堂中雕樑畫棟,和充滿忠孝節義歷史故事的屋簷,這些都是出自名師之手。古厝使用自製的黃磚及泥磚,屋樑與柱子也是當時鍾家壯丁上山砍伐的檜木及茄冬樹製作而成。另外,在中堂大門入口上方刻寫著堂號─「穎川堂」。屋內的一副對聯寫著:「一等人忠誠孝子存仁義,兩件事讀書耕田更有功」,這除了是客家人勤儉、教忠、教孝與仁義的庭訓本質,更是家族長輩叮嚀後輩的事情,也盼後輩能牢記在心。



參考資料:
1.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2.臺灣大百科全書─光復鄉大豐村古厝(穎川堂)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九鄰267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富豐段0168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1年9月23日府文推字第091058007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