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光復鄉大華村古厝(益壽堂)

更新日期:2022-02-14

4992

光復鄉大華村古厝─益壽堂位於花蓮縣光復鄉中山路二段,由光復車站步行約2─3分鐘即可抵達。光復鄉大華村古厝─益壽堂這棟外觀仿文藝復興式兩層樓建築,樓梯及天花板所使用的均是質材堅硬的茄苳木,如今仍在使用;建築外觀的洗石牆面仿西式洋樓建築,據說是當時透天厝蓋好後隔年再加蓋上去的,這樣的洋房可說是非常富麗堂皇,且是頗具和風的洋樓。在當時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即能興建如此的西式洋房,可看得出屋主的身分與地位。
益壽堂藥房屋主張枝明是來自桃園龍潭的客家人,早年本是四處奔走、打拳賣膏藥維生,後來幾經評估,最後決定舉家遷居至光復,並租店面開始經營。後來經營有方,事業騰達,賺了些錢,於是便買下這棟店面,在昭和4年(1929),自龍潭聘請師傅興建兩層樓店面3間,這是當時光復街上最新式且最豪華的洋樓。後來旁間的建築陸續拆除,只剩下益壽堂這棟建築仍保存下來。民國91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益壽堂外觀仿文藝復興式洋樓建築之外,正三角形的山牆帶有花邊裝飾,圓拱開出的立窗以及花草圖案的雕刻裝飾,另外在立窗間的柱子部分還寫有對聯,整體簡潔而不失大方,另外在山牆中間還刻寫著屋主姓氏的「張」字,山牆頂部左右各有一尊石獅鎮守。







參考資料:
1.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2.臺灣大百科全書─光復鄉大華村古厝(益壽堂)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大華村中正路一段85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大安段1777、1778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1年9月23日府文推字第091058007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