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瑞穗鄉慶安宮土地公廟

更新日期:2022-01-28

5921

慶安宮位於瑞穗鄉富興村193縣道約78km處,靠近富興古道旁。慶安宮是花蓮地區少有的古老土地公廟,這座土地公廟在非常不起眼的山坡下方,若沒注意,很難去發現這座土地公廟的存在。或許也因為這個隱密性良好的地緣關係,在日本統治臺灣晚期,在皇民化運動時期,日本政府嚴格禁止祭拜臺灣本地的神明,當時拔仔庄保安宮也遭受波及,廟宇被作為其他用途,信眾顧及城隍爺及七爺、八爺神將會遭受波及,於是神像被信眾帶到慶安宮躲藏,七爺與八爺神將則被安置在山下的人家家中,也因如此,慶安宮一帶更有了「廟仔坑」的稱號。
慶安宮興建於大正9年(1920),慶安宮本身由十三塊大小不一的厚石板組成,民國40年花蓮大地震,廟體曾因強震震毀基座而傾倒,卻仍完好,被村民視為神蹟。廟中的土地公是由當時住在瑞穗庄的匠人雕刻,一開始並無土地婆,是因土地公托夢當地村民陳清仁老先生而代為娶親,這在當年世人將土地婆視為小氣、自私自利、 不通情理的「惡婆」的年代,頗為罕見。而這段土地公娶親的故事在地方上也傳為佳話。
在慶安宮左側石板外牆刻寫著建廟時,信眾奉獻的紀錄,上頭寫著「大和村眾信士」,上頭還記載著當時大和村民捐贈的金額─「二十円」;年代為「大正庚申年」,大正庚申年即為大正9年(1920)。

登錄理由:
1.本建物為最儉樸型制之土地公祠,係以十三塊石板(或石塊)雕鑿砌築而成,屋面屋脊施以雕刻。簡單中有精細之處,具文化藝術價值。
2.為閩南移民由台灣西岸再移至東岸之見證物,具歷史價值。
3.本建物雖於1951年大地震傾圯,並遷移重建,但建築構件除台基外,均為原始構件,為地震之見 證。
4.本宮具有信仰、歷史、人文及社區意義。
5.具地區移民宗教信仰的意義。

參考資料:
1.瑞穗鄉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8 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海岸山脈西麓山腳下,縣道193號78公里處,東興橋西側。
土地範圍
花蓮縣瑞穗鄉興南段84地號;面積1,233.76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7年3月21日府文資字第0970580027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