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舊花蓮港高等女學校校長宿舍

更新日期:2016-09-20

7499

花蓮女中創校於昭和2年(1927),當時的校名為「花蓮港高等女學校」,校長宿舍則建於昭和4年(1929),依照建築面積,為「高等官舍第三種」,等級相當於今日鄉鎮市長公館,可見當時高等女學校校長受尊重的社會地位。
花蓮港高等女學校校長宿舍為日式木造宿舍,全棟使用檜木建材,格局為傳統日式房屋配置,外牆則使用雨淋板設計,此設計除了可防雨外,還有隔溫的功效,是日本人在明治維新時代由北美洲引進的工法;屋頂形式也特別,具有時代意義。
花蓮港廳立花蓮港高等女學校,戰後改為省立花蓮女中、國立花蓮女中。戰後,此日本時代所興建的校長宿舍,也成為花蓮女中歷任校長住宿的宿舍,民國60年代左右,因設備老舊等因素,當時的校長另尋居處,後來由花女資深國文老師陳贊昕住進此宿舍多年,直到民國84年左右, 最後一位居住者陳老師搬離此老宅後,這棟校長宿舍就此荒廢。民國98年左右,在花蓮女中校長及花女校友會等單位的努力之下,這棟據有85年歷史的老宅終於完成了整修。目前這棟校長宿舍規劃成花蓮女中校史館,內除了展示許多珍貴文物外,其中還保存一座日治時期花蓮港廳立花蓮港高等女學校存放「教育敕語」的奉安庫。目前學校不定期會在此舉辦展覽或活動,另外還曾經外借給劇組拍戲呢!




參考資料:
1.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2.花蓮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站─2012/7/2花蓮廳立花蓮港高等女學校校長
宿舍內觀。
3.花蓮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站─2012/7/2花蓮廳立花蓮港高等女學校校長
宿舍外觀。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菁華街11號
土地範圍
花蓮市北濱段78-11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5年11月2日府文資字第0950580140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