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

更新日期:2022-02-14

8724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
美崙溪畔日式宿舍位於花蓮市中正橋旁,這個宿舍群在日本時代原本是提供花蓮港分屯大隊軍官住宿的宿舍群,而在宿舍群內有著一條路─營所通。通過筑紫橋(今中正橋)後,右側斜坡下方的一個小社區,就是營所通。這住著一群服務於花蓮港分屯大隊的軍官們,其中最著名的一位應該就是居住於此的「中村大佐」了吧!昔日的營所通是日治時代所設立的「花蓮港廳軍官宿舍」,於昭和11年(1936)建置,其中一處有著圍牆與獨立花園的官邸,是日治時期居住於此官階最高的中村三雄大佐的住所,但因當時居住於附近的居民不知他的身分,只知有一位官階很高的大將軍住在這,所以就稱此一聚落為「將軍府」,而這也是將軍府的由來。
戰後,這棟中村三雄大佐官邸則由當時的化學兵學校教務長劉漢英先生及其夫人所居住,在民國90年中村大佐的後裔曾返回到花蓮尋根,並寫信給當時居住在其故居的劉漢英夫婦,表達感謝他們家對於寓所小心翼翼的使用,使之未受到破壞,同時感謝他們在其拜訪昔日住所時所給予的親切接待。

目前將軍府房舍已無人居住,而中村大佐故居則暫時使用大型鐵皮屋搭起來,其中靠進入口處的一棟雙併式房舍,曾在太平洋戰爭時期,為花蓮港戰俘營長官的住所,民國97年暑假的一場颱風將屋頂給掀開了!花蓮縣文化局隨後向上級單位呈報並進行緊急搶修的工程。

參考資料:
1.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2.花蓮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站─2012/6/28花蓮的霧社街~營所通將軍府。
3.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歷史建築守護與再利用/高俊銘

開放參觀時間:
每週一休館。
每週二-週五,時間:13:00-17:00
每周六-週日,時間:9:00-17:00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中正路618巷及622巷
土地範圍
花蓮市民勤段1426-0000、1426-0004地號(不含公告為縣定古蹟之花蓮市中正路662巷6號總樓地板面積150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4年3月29日府文藝字第094058005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