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林務局宿舍菁華街33號及33-2號

更新日期:2022-06-21

5702

位於花蓮市菁華街32號及33─2號之日式木造建築,為「殖產局營林所東部出張所職員宿舍」。戰後,則做為林務局員工宿舍。

文化資產所在地在昭和13年(1938)的時候還記載為旱地,後於同年轉賣給當時住在花蓮港郡花蓮港街花蓮港新城通十二之一番戶,任職東臺灣無盡會社的專務安武伊八後才改為建築敷地,又因昭和15年(1940)的時候,有安武秋郎將基地與建物抵押貸款的記錄,因此可以確定是在昭和13年(1938)至昭和15年(1940)間由日人興建及所有,本建物應為安武伊八的自宅。

林務局宿舍為乙種屋頂採雙併式宿舍,建築屋頂屬「仿背心式屋頂(切角頂)」設計,內仍保有木桁架結構,屋頂上的六邊形通風氣窗,其目的是防止木構造屋架受潮。建築外觀以雨淋板搭建而成,可惜戰後住戶因使用上的需求及治安上的顧慮,在其木造結構外搭建空心磚牆及鐵皮作為阻隔。今房舍已無員工使用,大門深鎖,整棟建築大致保存良好,只有山牆外牆部分龜裂而已。


參考資料:
1.文化部I Culture「林務局宿舍菁華街33號及33-2號」
2.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菁華街33號及33-2號
土地範圍
花蓮市北濱段40地號,面積407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5年11月2日府文資字第0950580140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