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豐田神社參道與遺構(碧蓮寺之週邊設施)

更新日期:2022-01-22

1萬

豐田神社即現今豐田的碧蓮寺。豐田村為臺灣總督府於花蓮地區所設立的第二座官營移民村,於明治43年(1910)日本人選定在豐田這一片原野開村,隔年設立豐田「移民指導所」,大正元年(1912)豐田村正要為移民村建設作準備,就遇上大颱風,因為材料、人力不足,使建設進度落後,直至大正2年(1913)臺灣總督府招募日本移民179戶,866人入墾豐田,正式成立「豐田村」。
豐田移民村分為「大平」、「山下」、「森本」及「中里」聚落,山下聚落位於今臺九線公路的西側,中里則為豐田村的中心所在,當時包括移民指導所、診療所、小學校、派出所皆位於今中里這一聚落,目前仍保有部分遺跡。
當時為了這些來自日本內地的日本移民在宗教上的需要,在豐田村的森本聚落內建有一座日本神社─豐田神社。豐田神社於大正4年(1915)6月5日鎮座,社格為無格社,祭神為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10月25日;豐田神社例祭日最初為6月5日 ,不過因為這個時間剛好是農民最忙碌的期間,且又因天氣酷熱,恐怕有衛生上的疑慮,於是從大正11年(1922)開始將例祭日改為10月25日。
戰後,當地居民將豐田神社改為碧蓮寺,同時改奉祀釋迦牟尼佛,也使得碧蓮寺成為豐田三村的信仰中心。
碧蓮寺原本沿用日本時代豐田神社之建築,後來毀於民國47年的溫妮颱風。目前仍保留鳥居一座、石燈籠數座、狛犬一對及參拜道,另外還有一座由第18任臺灣總督長谷川清之「開村三十周年記念碑」、水井等日治時期的古蹟。


登錄理由:
    本處為日治時期豐田移民村神社所在,所殘留之鳥居、石燈、狛犬、參道為神社重要空間構造之一部份,雖神社已不存,該神社遺構仍具保存價值;另同地點之開村三十周年記念碑、水井等亦具歷史保存價值,併前列神社遺構登錄為歷史建築。


參考資料:
1. 神社殘跡─豐田移民村 -「森本」及「中里」聚落(今豐裡村)(2006.2.5 & 2008.11.2)。
2. 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
3. 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部落格─豐田神社。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民權街與中山路交叉口及民權街與豐正路交叉口(花蓮縣壽豐鄉民權街1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段 1445、1234地號,面積8,255.93平方公尺、776.34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8 年8月13日府文資字第0980134582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