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舊豐田移民村警察官吏派出所(壽豐文史館)

更新日期:2022-01-07

6821

豐田移民村警察廳舍位於壽豐鄉中山路上,靠近豐裡國小對面,這個區域在日本時代是豐田村的中心所在,當時包括移民指導所、診療所、小學校、派出所都在中里這一聚落。豐田移民村警察廳舍原名稱為「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戰後改為「豐田派出所」,之後又因派出所裁撤的關係,派出所無人管理及居住,就此荒廢多年,民國79年在行政院文建會經費的補助下,將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重新整理,並規劃為「壽豐鄉文史館」,由壽豐鄉牛犁社區交流協會進駐,民國100年則改為壽豐鄉客家生活館。
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為一棟辦公廳舍與警察家眷宿舍結合在一起的建築,分為家眷宿舍及警察辦公廳舍兩個入口。據當地老人家回憶,過去警察大人上班,仍規規矩矩地從宿舍大門走出後,再由官吏派出所大門進入廳舍辦公;下班也是如此。由此即可窺見日本人中規中矩的精神與態度。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中山路320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壽豐鄉豐東段325地號,面積1,575.21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8 年8月13日府文資字第0980134582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