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舊花蓮港廳豐田小學校劍道館(豐裡國小禮堂)

更新日期:2022-01-07

7128

位於壽豐鄉豐裡村的豐裡國民小學,前身為花蓮港廳豐田尋常高等小學校,創立於大正2年(1913),當時這個學校是提供給日本移民子弟所就讀的學校,戰後才更名為花蓮縣立豐裡國民學校及花蓮縣立豐裡國民小學。雖然經過時空的轉變,學校許多老舊的建築陸續進行重建,但在豐裡國小內仍保存一座日本時代所興建的劍道館,現在則作為學校的禮堂使用,這座禮堂也是目前花蓮地區少數保存下來的日治建築。
這棟建築為日治時期豐田尋常高等小學校之劍道館,也稱為武道館。當時除了當作練習武道外,也當作是練習劍道的場地使用;當然也成為學校集會時的最佳場所。此建築為磚造瓦屋頂式建築,雖然現今屋頂已重新整理,改用新式仿瓦片式鐵皮,不過支撐屋頂的結構仍是使用木造建構。
戰後,雖然臺灣人不再練習劍道及柔道,但這昔日的劍道館則成為豐裡國小的禮堂。目前劍道館室內已改建,已不見昔日的木板地板或是榻塌米地板,不過仍可從建築外觀窺出當時劍道館的樣式。在民國50年代至70年代,豐裡國小的禮堂一度還成為當地居民辦理喜慶宴會的重要場所。校園內原有數十棵老榕樹,民國102年,幾位遠從日本返回豐田村尋根的灣生表示,其實那些老榕樹,當時只是為了練劍道,隨地插立的劍靶,沒想到沒被打死,反而生長得如此高大。不過因為學校的擴建及部分老樹逐年壽終正寢,目前校園內只剩兩棵老榕樹還存活著。

登錄理由: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前身為日本移民村「花蓮港廳豐田小學校」,座落校內的禮堂,為日治末期會堂建築,構造為加強磚造及木構架屋頂,建築原貌仍大體保存完好;雖有後期增建之門廊,對其建築形貌影響不大。見證日治時代移民歷史,具保存價值。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中山路299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壽豐鄉豐東段166地號,面積18,604.95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8 年8月13日府文資字第0980134582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