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壽豐溪口石灰窯

更新日期:2022-01-24

5695

壽豐溪口石灰窯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溪口村溪口發電廠附近一帶,是一處相當具有歷史的歷史建築。在早期的年代,石灰是當時「起大厝」不可缺少的建築材料。但隨著建築材料不斷更新,臺灣的石灰窯行業,也隨之沒落走進了歷史,位於溪口山邊的石灰窯也就逐漸遭人淡忘。民國99年這座日治時所興建的石灰窯,被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這座石灰窯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溪口村中山路1段77號後方約100公尺處(約在舊台九線公路福德宮往西約80公尺路旁小巷內),屬於小型石灰窯生產遺址,保存得非常良好,具產業史價值。老榕樹樹枝將石灰窯緊緊地包圍住,可媲美柬埔寨的吳哥窟美景。
根據耆老的描述,過去燒製一窯石灰需要約五天左右,將開採出來的石灰原石打成約六、七公分大小的小石頭,然後一層石頭、一層木材(後期用焦炭取代),堆疊廿層之後下面生火、散風二小時;再燒數天的時間就完成,燒出來之後使用時加水就會成黏糊狀。燒好後它的外型依然是石頭的原樣,不過它會開始吸收水份並膨脹,最後崩解就變成了粉末。
石灰可以粉飾土牆,因為鹼性強,可以滷嫩竹做成紙漿,這便是石灰和造紙密不可分的原因。早期有錢人家上廁所用的草紙,或商家用來裝糖或鹽巴的包裝紙,這種紙必須用一年生的嫩竹切斷後放入石灰來滷製,石灰具有強鹼功能,能破壞竹子纖維達到軟化效果,軟竹經石輪輾壓後即成紙漿,再經曬製即可成紙。後來到了民國四、五十年代,水泥的出現及油漆的普及,最後石灰就此被取代了。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4 花蓮縣壽豐鄉溪口村中山路一段77號後方約100公尺處
土地範圍
花蓮縣壽豐鄉大湖腳段0789-0000地號,面積1,894.23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9年6月17日府文資字第0990101605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