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舊花蓮鐵路醫院

更新日期:2022-01-22

8288

花蓮鐵路醫院位於花蓮市廣東街326號,這座醫院早在日本時代就已成立,在當時鐵路醫院為花蓮港廳內的大醫院之一,與當時的花蓮港醫院並駕齊驅。
日治時期,因應與日俱增的鐵道事業及照顧職員福利的需求下,在明治42年(1909 ) 3 月,參照日本國內「鐵道廳現業員共濟組合」,醫療即為共濟組合所經營的附屬事業之一。昭和10年(1935)暫時先分別在臺北、松山、花蓮港及彰化新設共濟組合診療所,配置專門的醫生。開始即分科精細,如臺北鐵道診療所即分為內科、外科、耳鼻喉科、牙科等 4 科進行診療。
花蓮鐵路醫院原稱「鐵道職員共濟組合醫療部花蓮港診療所」,院址最初位於花蓮港廳鐵道部處長官邸右側,昭和15年(1940)才遷移至今日石藝大街現址,並改稱「花蓮港鐵道醫院」。花蓮港鐵道醫院建物呈現工字型,前棟為各科門診,後棟為病房,另外還設有太平間與廚房。
戰後,鐵路醫院各項營運資金靠鐵路局提供,民國72年2月28日終因醫療資金入不敷出而吹起熄燈號。歇業後的鐵路醫院也閒置多年,民國92年由花蓮縣手工藝協會將場地承租下來,並規劃轉變為現今「石藝大街」的風貌。
目前花蓮鐵路醫院仍保留醫院主體建築外,雖然瓦屋頂已改為鐵皮,不過走進昔日醫院室內還可見昔日掛號窗口,另外昔日一樓大廳內各科門診的空間,現在則成了各攤商的攤位;而在醫院主建築旁還有一座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防空洞。

登錄理由:

(一)該建物正面保存狀況尚佳,為其原有形貌,與其入口門廳及兩側走廊空門皆具保存價值,為本棟歷史建築必須保持現況或依現況整修之部份。
(二)本建築為該地區鐵路附屬建築重要建物,乃東部鐵道開發重要見證,具一定歷史文化價值。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廣東街326號(重慶路與博愛街口)
土地範圍
原公告:花蓮縣花蓮市民生段民生小段11地號,面積5,990.76平方公尺;更正公告:花蓮市民生段民生小段52地號,面積3095.32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8 年8月13日府文資字第0980134582A號;更正公告:中華民國104年12月3日府文資字第1040235412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