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糖廠招待所

更新日期:2022-01-24

4878

花蓮糖廠招待所位於花蓮糖廠廠區南端,建於昭和11年(1936),日據時期舊稱為俱樂部或五番,採「ㄈ」字形隔局,高腳式基臺、通風、採光良好,中庭花園內有假山水池等。內有小型會議室、套房、奕棋、會客室等,當時興建招待所應當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日據時代曾經先後被當作單身宿舍、公差人員宿舍、倉庫等不同用途。因為使用上的需求被增建多次,民國50年代至70年代進行過數次的增建工程。

戰後,權貴名流如蔣經國、嚴家淦、吳國楨、何應欽、白崇禧、李石曾等黨國元老曾來此下榻。居正、李超哉二老也在此下榻,並以墨寶贈予花蓮糖廠,現懸掛於廠區已整建為民宿之RC造招待所總統套房內。花蓮糖廠招待所令人引以為傲,昔日風華猶歷在目。

花蓮糖廠招待所建築物入口玄關採片流造式設計;寄棟造屋頂則採千鳥破風形式設計,進入室內頗有日本旅館式樣的風格,也是目前花蓮地區相當少見的大型招待所式建築。

指定理由:
花蓮糖廠日式木造建築群中,本幢平面組成與構造方式較為特別,尤具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第1項、第3項暨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第3款、第4款、第5款規定暨100年7月14日「花蓮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一類組委員會100年度第2次會議」決議。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蹟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大進街19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新庄段1113、1114號地號
公告文號
100年10月4日府文資字第1000172627A號公告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