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糖廠員工宿舍1巷5、7號

更新日期:2022-02-15

2862

花蓮糖廠員工宿舍1巷5、7號位於糖廠街1巷內,此棟建築為「雙併乙種員工宿舍」,與同巷1、3號雙併員工宿舍皆屬於民國37所興建之宿舍,仿造日本時代花蓮糖廠乙種雙併員工宿舍設計圖建造而成。職員宿舍目前外觀形貌良好,不過因為年久失修等因素,部分建材又因日曬雨淋等原因,造成主建築外觀雨淋板呈現斑駁及脫落、木料腐化等現象。
此棟宿舍基礎為磚造水泥牆面,柱樑結構使用木構造,外牆體為竹編夾泥,再抹上稻梗混合的泥土,再鋪上雨林板。屋頂同樣為木構造屋架,外表鋪水泥瓦。
室內設有一面八角窗,相當特別,另外室內廣角窗下方皆設置大小不一的木製推拉窗,在一般宿舍內極具特色。



參考資料:
1.花蓮糖廠日式宿舍總結報告書。
2.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巷5、7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新庄段1087、1087-1地號,面積7,316.36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0年10月4日府文資字第1000172627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