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糖廠廠長宿舍

更新日期:2022-01-24

4456

花蓮糖廠廠長宿舍為花蓮糖廠宿舍建築群中最重要的一幢,這棟廠長宿舍位於花蓮糖廠的東南側一帶,與副廠長宿舍同屬一區,宿舍旁即為日本時代的大和尋常高等小學校(今大進國小)。

花蓮糖廠廠長宿舍於民國38 年所興建,所使用建材據說來自壽工場被拆除的日式宿舍。糖廠宿舍與副廠長宿舍造型相仿,也極有可能是壽工場相同等級的官長宿舍,拆解後移築至花蓮糖廠使用。

花蓮糖廠廠長宿舍位於花蓮糖廠內之高級宿舍,前後有寬闊庭院高大樹木與花卉,左側設有水池造景日式庭園,獨立而寬廣的空間可見當時階級嚴明,主管幹部擁有較多資源、較好的生活品質。

指定理由:
本建築為糖廠主管居住空間,為糖廠宿舍群中最重要者,可略窺當時工廠之經營管理方式及其職工階級與日常生活方式,具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第1項、第3項暨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第5款規定暨100年7月14日「花蓮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一類組委員會100年度第2次會議」決議。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古蹟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6巷5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新庄段452地號
公告文號
100年10月4日府文資字第1000172627A號公告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