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秀林加灣神社殘蹟

更新日期:2022-02-14

8764

加灣位於花蓮市北方秀林鄉的一個原住民部落,在日治時期這曾建有一座神社─カウワン祠(加灣神社)。カウワン祠於昭和13年(1938)3月9日鎮座,社格為「祠」,祭神為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10月9日。
カウワン神社位於現今花蓮縣立景美國小後山麓一帶,雖然已不見昔日宏偉的參拜道階梯,不過沿著山蘇農走出的山路往山內前進,仍可發現殘存的神社鳥居一座及部分參拜道階梯及本殿基壇、石砌擋土牆等遺跡,民國100年4月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昭和12年(1937)中日戰爭爆發後,為了配合全日本「國民精神總動員」而展開皇民化運動,其內容除承繼先前的社會教化運動,繼續加強日語常用運動,要求參拜神社、家庭奉祀「神宮大麻」……等。其中在宗教改革方面,更推行一庄一神社的運動,カウワン祠與許多原住民部落的神社皆在此時期興建。
每年的神社祭典時,當地原住民同胞會在神社這舉辦各項慶祝活動,如相撲比賽、舞蹈表演、扛神輿等,皇民化運動中更鼓勵民眾結婚時到神社來接受神職人員的祝福,在民國98年由秀林鄉公所出版的《承繼與傳揚 從傳統邁向現代》書中,還流傳著一張昭和18年(1943)當地居民在此舉辦神社婚禮的珍貴照片。


參考資料:
1. 神社殘跡─カウワン(卡烏灣)祠(2006.4.29 & 2008.10.15)
2. 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
3. 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部落格─カウワン祠。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2 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加灣112號(景美國小後方)
土地範圍
花蓮縣秀林鄉德列克段0076-0000地號(原:景美段1570地號地號),面積5420.59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0年4月12日府文資字第1000061081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