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糖廠員工宿舍7巷1、3號

更新日期:2022-02-15

3010

花蓮糖廠糖廠街7巷1號及3號員工宿舍,屬於雙併丙種員工宿舍,建於大正11年(1922),此丙種員工宿舍正面形貌良好。此宿舍基礎為磚造水泥牆面,當時在設計時,考慮到花蓮特殊的濕冷潮濕環境,特別將地面加高,並在基礎四周加設通風口。柱樑結構使用木構造,牆面及屋身則使用竹編夾泥,外表再抹上一層以泥土及稻穀混合而成的夯土,屋頂同樣為木構造屋架,外表鋪水泥瓦。
戰後,居民在員工宿舍左側自行加蓋鐵皮屋舍,宿舍山牆面皆設置木製通氣口,大致保存原貌。昔日員工宿舍外頭原設有日式庭院,戰後因居民生活上的需要,而加做改變。目前此員工宿舍因日曬雨淋,又因無妥善的維護,使得建築表面有些斑駁、脫落及木料腐化的現象產生,部分窗戶則使用鐵釘將防颱板釘死,失去原本日式房舍的樣貌。

參考資料:
1.花蓮糖廠日式宿舍總結報告書。
2.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7巷1、3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新庄段1085、1085-1地號,面積9,876.49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0年10月4日府文資字第1000172627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