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糖廠員工宿舍7巷5、7號

更新日期:2022-02-15

3083

花蓮糖廠員工宿舍7巷5、7號位於糖廠街7巷內,此棟建築為「雙併丙種員工宿舍」,與1、3號雙併員工宿舍皆屬於大正11年(1922)所興建之宿舍。職員宿舍目前正面外觀形貌良好,戰後居民在宿舍左側自行加蓋鐵皮屋舍。宿舍山牆面皆設置木製通氣口,不過因為年久失修等緣故,部分建材又因日曬雨淋等原因,造成主建築外觀雨淋板呈現斑駁及脫落、木料腐化等現象。
因目前無人居住使用,花蓮糖廠使用鐵皮將所有門窗包覆住,避免閒雜人等闖入。此房舍在當時建造時,考慮到花蓮當地濕冷潮濕的關係,房屋使用磚瓦將地板加高並設置通氣口。
宿舍基礎為磚造水泥牆面,柱樑結構使用木構造,牆面及屋身則使用竹編夾泥,外表再抹上一層以泥土及稻穀混合而成的夯土,屋頂同樣為木構造屋架,外表鋪水泥瓦。



參考資料:
1.花蓮糖廠日式宿舍總結報告書。
2.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 7巷5、7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新庄段1085、1085-1地號,面積9,876.49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0年10月4日府文資字第1000172627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