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景觀

更新日期:2016-09-20

6578

豐南村位於花蓮縣富里鄉最南端,東隔海岸山脈與台東縣成功鎮銜接,西與同鄉的富南村比鄰,南與台東縣池上鄉及東河鄉接壤,北邊為同鄉的永豐村。登錄地位於豐南村境內鱉溪流域中最北邊之支流石厝溝溪流域。
本地區域內分布自然山林、溪流、次生林、菓園、水稻梯田、水圳、池塘、聚落等多元地景鑲嵌斑塊,充分呈現由常民生活和文化與山林土地互動所產生之完整「社會-生態-生產地景」,展現生態與地景的完整性。區域內近20公頃之水稻梯田分布於丘陵坡地,順勢排列而下,仍保存早期農業社會時代小面積而多層次的梯田景觀;此外,部分田地多處保留原邊坡上的大塊石(隨溪流沖滾而下的都巒山層火山角礫岩),見證東部山區早期順應溪岸邊坡開闢梯田的景況,具罕見性。
本地順應海岸山脈地形所形成的壯闊梯田景觀、沿山壁開鑿引水灌溉梯田之水圳系統,以及在地族群傳承著使用在地自然資源的傳統智慧,於當代與傳統生活方式之間,保持積極關聯作用,其演變過程仍在持續進行之中,表現人類與自然互動的演化關係,具有文化意義。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文化景觀
地址
983 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石厝溝溪流域
土地範圍
登錄範圍為富里鄉豐南村鱉溪流域中最北邊之支流石厝溝溪流域,由海岸山脈主稜白守蓮山迄麻荖漏山,以及白守蓮山與麻荖漏山西側支稜所包覆,面積約1,040公頃。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101年5月2日府文資字第1010078617B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