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糖廠原料區辦公室

更新日期:2022-01-10

3333

花蓮糖廠原料區辦公室建於民國37年,為日治後期至戰後初期的建物,花蓮糖廠原料區辦公室原為光復原料區、糖廠工會、政風等單位的辦公室,屋頂採「四斜面構造」。室內使用推拉式氣窗裝置,室外臺度使用花格磚通風,當時在建造房舍時,考量到花蓮地區颱風、地震較多的特殊環境,因而在房屋四周架設了斜撐木作以加強穩固防颱及防震。大門玄關入口雄偉氣派,遮風又遮雨。
隨著花蓮糖廠的轉型,各單位陸續拆撤,這棟聯合辦公室一度閒置多年,直到民國98年左右,梁修身導演到此租借場地,而使得花蓮糖廠原料區辦公室聲名大噪。目前花蓮糖廠原料區辦公室左側為「阿嬤照相館」道景屋。現今仍有許多製片廠商、導演常指定做為拍片現場的道景屋,現仍留下拍片時的道具場景,供遊客參觀。



參考資料:
1.花蓮糖廠日式宿舍總結報告書。
2.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0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新庄段1085地號,面積9,876.49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0年10月4日府文資字第1000172627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