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富南磚窯場

更新日期:2022-01-22

5391

富南磚窯位於花蓮縣富里鄉富南村11鄰三台20號,這棟磚窯廠建於民國55年,民國58年由徐鏡明先生買下。當時僅有八卦窯在進行紅磚的製作與販售,後來為了增加產量,於是該年再增建隧道窯。八卦窯於民國61年退役,隧道窯則於民國80年停止運轉。
當時富南地區主要提供玉里以南至鹿野以北花蓮、臺東的紅磚市場,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除了原料取得困難外,更加上臺灣建築的轉型,傳統窯場不得不吹起熄燈號。
八卦窯由德國人霍夫曼在1865年發明。八卦窯為橢圓連續性輪窯,自窯頂送進煤燃料,可以隔室燒磚,坯磚送入窯室燒製,冷卻以後再搬運出來。
停止製磚的富南磚窯,一度閒置荒廢,不僅窯體被埋在土堆裡,還一度被當成羊舍和雞舍使用,甚至改為水田種稻,還遭遇無數次的颱風破壞廠房。後來現今窯場的主人徐振龍夫婦約十年前展開修繕,綠美化窯場建築,經營起民宿,重新賦予窯場新風貌。
另外,富南窯場目前隧道窯的上方為民宿住宿區,隧道窯的窯洞裡住有臺灣夜鼻蝠,臺灣夜鼻蝠每年冬天會到別的地方避寒,避寒期間會留有3-4隻以上的臺灣夜鼻蝠留守家園,等第2年2月中旬左右,臺灣夜鼻蝠即會全體的再回到隧道窯裡過生活。

登錄理由:
1、本建築物建於1966年,距今雖只40年,但為東台灣製磚窯業與城鄉發展之見證,且保存之殘構        尚能一窺其構造原貌與規模,為近現代區域產業設施,具區域歷史的意義。
2、為東台灣碩果僅存之八卦窯產業,建築遺構尚能具體看出八卦窯之構造特色,具保存價值。
3、煙囪在民國55年已設有避雷針,壁體厚實,屹立在花蓮與台東的交界。
4、磚窯與煙囪之間的地下管道,可以開發展示,作教育之用。

參考資料:
1. 富里數位機會中心─富里富南窯場民宿。
2. 富里鄉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83 花蓮縣富里鄉富南村11鄰20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富里鄉堺段478-5地號,面積1127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6年2月12日府文資字第0960580020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