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布農族音樂pasibutbut(小米豐收歌)

更新日期:2019-08-14

4248

保存團體:花蓮縣布農文化教育關懷協會/聯絡地址: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17鄰58號
登錄理由:
1.藝術性: 單以「祈禱小米豐收歌(八部合音)」來看,其傳
承是完整而熟練的。古楓部落的pasiputput,族人有默契地吟唱,由領唱人起音,其餘即依循主音漸漸地爬升,找尋完美的共鳴。藉由吟唱pasiputput,族人將內心期盼的祈禱豐收願望交付於歌聲中。
2.特殊性: 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只存在於布農族的郡社(isi bukun)及巒社(take banua)這兩個社群。布農音樂及pasibutbut卓溪鄉各部落均有其特色。
3.地方性: 古楓部落將中斷一段時間的pasibutbut等歌謠重新恢復與發揚,進而推廣到卓溪鄉全境布農族部落,值得肯定。自1980年代以來此種音樂一直承載著傳統之延續性。
4.保存團體: 花蓮縣布農文化教育關懷協會為pasibutbut   的傳承付出心力,值得肯定。卓溪鄉各部落均會pasiputput、Malastapang及相關祭儀歌謠,其歌謠保存與薪火相傳,對於布農族,甚至是全體人類社會,都將是珍貴的寶藏。
(一)    花蓮縣布農文化教育關懷協會
(二)    聯絡地址: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17鄰58號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傳統表演藝術
地址
982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17鄰58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卓溪鄉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104年10月 23日府文資字第1040205784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