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噶瑪蘭香蕉絲編織工藝

更新日期:2023-05-05

1.3萬

保存者:潘烏吉女士(歿)、潘金英女士(歿)、朱阿菊女士(歿)、潘阿玉女士(歿)、嚴玉英女士、許來富女士。
1、藝術性: 新社的香蕉絲編織,不只是噶瑪蘭族特殊的工藝、藝術與智慧的展現,更是臺灣珍貴的文化資產。從砍割香蕉樹、剝開瓣膜分割成長條、生刮雜質、曬纖、分線、積接成連續長線、整經、織布到完成,都可以見到其族人的堅持與深厚的技藝。現今,其工藝品除服飾、揹帶外,還有更多的藝術品出現,如窗、門帘、筆記本書套等,其具創新特質的藝術性值得肯定。
2、特殊性:臺灣原住民族各族中唯一具有香蕉絲編織技藝者,且能從傳統技法中再有尋求創新的表現。
3、地方性: 新社為噶瑪蘭族目前人數最多、最集中,且擁有此技藝的老藝師最多者。噶瑪蘭族的香蕉絲編織,乃其對於文化的承先啟後與智慧累積的高度表現。
4、保存者: 老藝師具承先啟後的重要性。
5、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在原住民族傳統藝術中具特殊性、唯一性,不只有傳承,亦有創新。一方面是目前唯一保留、使用此特殊材料與編織方式的族群;一方面也使得臺灣原住民文化更加的多元與豐富。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傳統工藝
地址
977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小湖2鄰42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豐濱鄉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104年10月26日府文資字第1040206148B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