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長良連家古厝

更新日期:2022-02-11

9340

長良連家古厝位於花蓮縣玉里鎮長良里。連家在長良地區是相當有名氣的大地主,在日大正年間,當時由日籍人士倉光格與宜蘭人連碧榕首先向官方承墾了130餘甲土地,並且開始興築水圳,成為長良地區首屈一指的大地主。
昭和3年(1928)5月,連氏成立了「東臺振業合資會社」,除經營自己向官方承租墾的土地外,也兼營日人倉光格申請的土地;到了昭和6年(1931)時,至少已經在長良地區開墾了86甲多地。
連家古厝於昭和5年(1930)起造,當時正是連碧榕事業鼎盛之時,會社裡僱用了大批的拓墾工人,所以連氏在起造家宅的同時,也一併興建了供「薪勞」使用的廚房、廁所及浴室等設備,是一棟中式三合院式建築。連家古厝原有前、中、後三落,前落是現在仍保存的三合院建築,採大木結構四垂頂的五開間三合院式瓦房,樑及柱全使用楠木及櫸木等高級木材,外牆則融合了木板於土石角兩種構造,在當時相當的特殊。前落正身與左側為連氏家族的居所,右側則為當時東臺振業合資會社的辦公室;後兩側則為兩倒水式的廚房、餐廳與澡堂,這主要是供招募來的眾多薪勞與僱工使用。
連家古厝是一座三落的建築與倉庫群,在當時堪稱為罕見。連氏古厝群稱得上是日治時期東臺灣地區的大手筆,它代表了當時東部的拓墾社會與地主家庭的生活模式。新厝則是指今長良里西側第一鄰山腳一帶,日治末期連氏家族在此地新建一座大型倉庫,所以才有了「新厝」的名稱。

參考資料:
1.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2. 臺灣大百科全書─長良連家古厝。
3. 臺灣地名辭書 卷二 花蓮縣/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81 花蓮縣玉里鎮長良里2鄰長良12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玉里鎮永良段276、279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3年3月19日府文藝字第0930580027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