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花蓮電台(原台灣放送協會花蓮港放送局)

更新日期:2022-04-19

5071

花蓮港放送局基地位在花蓮市美崙山「八螺仔山」東南方松林山坡上,基地相鄰有花蓮市水源地自來水廠(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廠)、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今松園別館),及「海岸電台」(長途電信管理局,現中華電信)等皆由松林連成一片。花蓮港放送局因位居花蓮市的制高點及花蓮新舊市區銜接處,後倚高峰中央山脈、南瞰東部峽谷平原,東望太平洋,能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地理位置優越,形成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花蓮港放送局為何選址於松林臺地的原因,目前尚無史料記載,推測其一原因是由於位處美崙山東南側山坡,臨近海岸電台提供放送之便 利,又隱密於松林之中的軍事基地,高度優勢具發射效果,因此其也是 5 所放送局天線最矮的一座。本放送局建築完工於昭和 19 年(1944)4 月 15 日,於 5 月 1 日正式對外播音。花蓮港放送局是繼臺北放送局、臺南放送局、臺中放送局、嘉義放送局之後,成立的第 5 所放送局,亦是臺灣建設的最後一座放送機構,不但完成了日治時期建構全島廣播網、也是臺灣東部廣播事業的開端。


一、歷史建築名稱: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花蓮電台(原台灣放送協會花蓮港放送局)
二、歷史建築及其所定著土地之範圍:
(1)歷史建築本體:目前中廣花蓮台主體建築,不含後側及外側之新增建物。
(2)定著土地之範圍及面積:花蓮縣花蓮市民勤段1367-0001地號,面積5,152平方公尺。
三、登錄理由:
(1)主體構造建於日據末期,為磚木混合一層樓建築,有70餘年歷史,原為花蓮放送局,係台灣廣播歷史發展花東地區重要實體物件,具歷史文化價值。
(2)使用期間因使用功能需求,歷經多次增改建與修繕,外牆材料與門窗材料及內部裝修雖與原物不同,但大體維持其外觀樣式。
(3)園區面積廣大,有不少列管老樹,環境甚佳,且與松園別館、中華電信及自來水淨水場相鄰,具再利用及再發展之潛力。
四、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5條、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第3款及第4款。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96號(地址原為介壽1號、水源街25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花蓮市民勤段1367-0001地號,面積5,152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104年11月26日府文資字第1040230030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