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松園別館

更新日期:2022-01-28

5299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位於花蓮市美崙山麓,前身為花蓮港陸軍兵事部,日本海軍303部隊曾駐紮在此。當時的花蓮港陸軍兵事部背山面海,環控整個花蓮海港、花蓮港南機場(今知卡宣花園一帶),全面掌握海空軍事動態,位置極佳。

根據昭和17年(1942)3月15日的《臺灣日日新報》的記載:

「花蓮港兵事部於昨年(昭和16年)於米崙的水源地一帶的官舍工事已快完工....於四月一日新廳舍內舉行祝賀儀式...」。

戰後,花蓮港兵事部隨著日本人戰敗撤離臺灣,歷經國軍單位、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渡假中心、國有財產局、退輔會等單位管理,民國84年至民國86年間,退輔會擬與財團興建觀光飯店,最後因為地方人士反對,民國89年在民間團體及縣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向花蓮農場商借舉辦展覽,並獲得立法院、文建會等上級單位的重視,最後在同年11月,通過內政部審查,松園別館正式劃設為「歷史風貌公園用地」。91年9月23日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松園別館如今仍保存昔日花蓮港兵事部時期之兩層樓主體建築外,還有一棟昔日的武道館與另兩棟建築;另外還保留一座日治時期的防空壕。另外最明顯的就是60餘株大片的松林,這裡除了松樹之外。尚有許多原生植物蔓生,像血桐、蕨類、芒草、榕屬植物等;其中以榕屬植物的纏勒現象最為特殊,各種大小葉雀榕穿過水泥牆,伸入建築物內繼續蔓延。



參考資料
1. 臺灣日日新報。
2. 松園別館官方網站。
3. 東方報「花蓮港兵事部 蛻變松園別館」。
http://eastnews.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1123:2012-04-01-00-56-10&catid=36:life&Itemid=60
4. 「璞石閣」天空部落格─1950的松園。
http://blog.yam.com/yuliman/article/49885390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原地址:水源街26號)
土地範圍
花蓮市民勤段1364及1364-1號,面積7312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1年9月23日府文推字第09105800790號函。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