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光復鄉北富村富田古井

更新日期:2017-12-27

4893

富田古井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北富村,北富村位於光復鄉富田地區,而富田原稱太巴塱,昭和12年(1937)日本政府進行皇民化運動,將太巴塱改為「富田」,戰後分為東、西、南、北富村之地名。
這座古井建於大正5年(1916),深達12尺、這座古井使用石頭、糯米砌成。富田古井為太巴塱部落八大古井之一,相當的珍貴。
部落傳說,富田古井是一口由太巴塱先祖「拉鼓娃」這一個年齡階層的青年,所合力挖掘的古井,主要的功用是供應部落居民的日常飲用水,不過後來隨著自來水的普及與生活習慣的改變,最後便失去了它原有的功能了。
民國88年,富田村「拉度倫」年齡階層成員周添丁、黃仁義等十五位阿美族人發起修復古井,並立碑紀念。民國91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參考資料:
1. 臺灣大百科全書─光復鄉北富村富田古井。
2. 社區通各社區網站─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3. 臺灣地名辭書 卷二 花蓮縣─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北富村富強街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東富段0849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1年9月23日府文推字第091058007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