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光復鄉北富村富田納骨碑

更新日期:2022-01-24

4832

富田納骨碑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內,有關富田納骨碑的緣由有幾種說法,相傳古早時候在太巴塱的Kakita'an家族是連海神之子都傾心的Tiamacan的後代,曾出過一名大美女,名叫Sawa。Sawa美貌的聲名遠播,連遠在南方的卑南族(Puyuma)都十分豔羨。卑南族是個擅長法術的民族,於是他們便施展法術將Sawa給擄走,Kakita'an家族雖然也是法術之家,仍不敵卑南人的法術,美麗的Sawa最後仍被卑南人擄到遠方去了。
Sawa的兄弟對於妹妹被擄的事情感到十分憤怒,雖然每日勤練法術,但功力仍贏不過卑南人,於是便苦練竹躍,「竹躍」是以一根極長的竹子來練習撐竿跳,善用竹子韖韌的特性,後來終於練就厲害的跳躍功力,一次撐竿就可以跳躍好幾里。
他們趁著卑南族人舉行祭典的時候,Sawa的兄弟便施展拿手的竹躍,削竹作法,照向遠方,果然看見卑南人正熱鬧地在祭典上盪鞦韆,被卑南族人擄走的Sawa正在鞦韆上,於是便用長竿一路向南縱躍;到了卑南平原上又再遠遠躍出,出其不意地將高盪在半空鞦韆上的妹妹一手抱住,又再以同樣的方法一路迅捷地回到太巴塱,也因此掀起兩族間之爭端。歸來之後的莎娃結婚生子,但其身上仍附有卑南族之符咒尚未解除,最後因病辭世,據說此納骨碑裡頭只剩衣冠塚,而這個傳奇故事也成為太巴塱最淒美之傳說故事。
另個說法,在富田納骨碑附近,原本是阿美族人的首棚,大正14年(1925)日本政府為了掃除太巴塱「首棚」的習俗,於是將首棚上的頭骨等物集中於此,並立碑供弔念,民國91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太巴塱因為當地有很多白螃蟹,故以阿美族「白螃蟹」音AFALONG為命名,昭和12年(1937)日本政府進行皇民化運動,其中一項就是進行臺灣地名改名,將太巴塱改為「富田」,現今太巴塱或是富田,在當地都仍有人使用。



參考資料:
1.Tamorak no Tafalong | 太巴塱之瓜。
2. 花蓮阿榮的花蓮人文、美食情報情報站─2009/10/3光復鄉富田Sawa納骨碑。
3. 臺灣地名辭書 卷二 花蓮縣/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北富村富強街22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東富段0839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1年9月23日府文推字第091058007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